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年獸」故事有助港人建立反共意識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在此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新春佳節,不能不談談「年獸」的故事。

相傳在遠古時代,一隻頭有犀牛角、貌似獅子的兇惡怪獸經常在新舊歲之交糟蹋百姓的莊稼、牲口,叫做「年」,人稱「年獸」。有一年,「年獸」跑到一條村落作惡,被一家門口晾的大紅色衣服嚇跑。「年獸」後來又在另一條村落被火光嚇走,且懼怕整潔的環境。人們於是知道「年獸」的弱點:怕紅色、怕火光、怕整潔的環境。每至年末歲首,必定在家進行大掃除,於門前貼紅聯、放鞭炮、掛紅燈,把「年獸」嚇走。「年獸」卒之失去影蹤,人們敲鑼打鼓,互稱「恭喜」,以為慶賀,「過年」由此而來。

「年獸」故事是否屬實,至今已難以考究,亦無人考究。許慎《說文解字》:「年,穀熟也。從禾千聲。春秋傳曰大有年」,「年」由「禾」及「千」兩個字組成,有五穀豐收之意,似與動物無關。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春秋謂之端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辟山臊惡鬼」,這或許才是放鞭炮的歷史由來。

不過,即使「年獸」從未在現實世界出現過,此一傳說對香港人仍然有著極大的意義。

近日,港共政府開始試圖在小學強推「簡體字」,加上翻譯小說《香港獨立戰爭 (上)》被封殺、小麗老師因爭取恢復桂林街平民夜市而被檢控,凡此種種,俱是中共這隻怪獸 (標榜「共產主義」,暗行「權貴資本主義」;身披「中華文化」外衣,心存欲望、仇恨、自私、怨毒。不是怪獸是什麼?) 在張牙舞爪。

步入猴年,筆者祈望港人仿傚驅逐「年獸」的家家戶戶,用堅定的信念和意志,捍衛自己的家園,謹以金判坤教練的一番話與大家共勉:「香港給我機會,信任我,鼓勵我。香港是有夢想的地方。我真的屬於這個地方。當這個地方需要我,我可以為它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