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球賽糾紛,矛盾縮影

香港隊在 9 月 3 日舉行的 2018 年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逼和中國隊,掀動了全港市民的民族情緒和激昂鬥志。門將葉鴻輝更因在比賽期間三番四次救出險球,被網民尊稱為「英雄輝」。不過,事情並未因球賽結束而告一段落。葉鴻輝賽後在 Instagram 表示,被中國隊隊長鄭智辱罵他是狗,鄭智接受《新浪體育》訪問時則反駁:「我罵他?根本沒有這回事......我說的是,你趕緊起來,根本沒人碰到你!」,並指責葉鴻輝詐傷倒地有違體育道德。

姑勿論雙方誰對誰錯,更重要的是:整場球賽及賽後糾紛皆是今天熾熱得不可化解的港中矛盾的一個縮影。

香港隊教練金判坤是南韓人,但他卻說了以下一番感人肺腑的說話:

香港給我機會、信任我、鼓勵我。我真的屬於這個地方。當這個地方需要我,我可以為他們而死。

配合比賽時金 sir 為香港隊錯失入球機會而咬牙切齒,這正是典型「以香港為家」的表現。香港隊在金 sir 帶領下,堅決捍衛香港足球的上乘水準是必然的,這即注定要與作為敵手的中國隊誓不兩立。

又葉鴻輝過去曾有「大中華情意結」。為了轉會貴州人和,更不惜埋沒良知,高舉「我是中國人,不是外援」,且說上「我深感作為中國人而自豪」、「香港人不是中國人嗎?香港代表隊出去比賽的時候,難道奏響的不是義勇軍進行曲嗎?」等違心之言,結果仍是不得要領。這段不快的回憶,歸根究底,源於中共對香港人的排斥、賤視。其於是促使葉鴻輝轉用敵視的態度對待中國 (葉氏說:「香港愈畀人睇死就愈要有表現,就算今次我贏唔到,我都要阻住你出線」),進而化成種種阻擋中國隊攻門的「神救」。

中國隊向來以球技較港隊為優自傲。比賽開始前,內地網民甚至揚言中國隊會大勝港隊十幾比零,妄自尊大,目中無人。這種傲慢的心態,倘若未有遇到香港隊的負隅頑抗,尚且可以維持一陣子。不幸的是,香港隊果然負隅頑抗了,而且維持到接近完場。中國人驟然由自大變自卑,卻又不願意接受現實,遂只好大肆發難。鄭智辱罵葉鴻輝未必是真,但語氣、態度惡劣則是可以肯定的。

有趣的是,面對這場「港中大戰」,香港足總主席梁孔德竟然在一個電視訪問中為鄭智解畫,指葉鴻輝或把普通話「你在地上太久」的「久」誤聽成「狗」。作為香港人,卻不去捍衛香港人的尊嚴,這是香港今日的悲歌!慶幸香港還有一點運氣 (由中國隊多球攻門皆中港隊門柱可見),但願這些運氣能夠延續下去,直至他朝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