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告別過去,重新出發:連詩雅的《大了一歲》

連詩雅 (Shiga) 在上週五 (9 月 4 日) 推出全新 EP 《大了一歲》。全碟六首作品 (五首廣東歌,一首國語歌),沉重的、輕快的交替出現,編排極盡心思。值得一提的是,六首作品皆從女性角度出發,勾勒出不同的成長形態,正好呼應專輯主題。

「水星逆行」是全碟第一首作品,曲風偏近沉鬱。歌詞內容主要講述一名女生如何從多次戀愛的失意悟透星座運程之不可信,繼而決定自作主宰,親手掌握自己的命運。其中「你認命,率先放棄,不再問」與「我道路,怎麼要靠,星宿來引」的對比,充分反映出女生有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痛苦覺悟,成長由此得以可能。

第二首作品「浪漫前夕」是自我慰解的甜點。羅曼蒂克的旋律、柔情的演繹,與先前的沉鬱大相逕庭,但歌詞談的不是什麼浪漫愛情故事,而是表露女生為心儀對象精心籌備情人節約會時的那份期待、滿足和忐忑。有別於一般情歌,填詞人林若寧並未有細緻刻劃女生最後如何失望、如何死去活來,反而添上「情人二月十三快樂更多......今天的經營只要為你,明日都不會白過」、「情是沒什麼也愉快麼,就算浪漫預言未發生過......長路漫漫大家發掘更多,留待你日後合唱未唱那愛歌」等妙筆。這份對愛情的豁達,在當今的流行曲中,可說是難能可貴。

「為何要我愛上你」是全碟中最自怨自艾的作品。有趣的是,Shiga 故意採用冷靜、平和的方式演繹,這給予聽眾一種看破紅塵卻又不能自拔的無奈感。

「等到 Sunday 就 call 你」的輕快、爽朗、直率,與 Shiga 的形象最為貼近。歌詞末段有「沒理由怕死,我最驚委屈自己。若拒絕自己,我最多睜眼伸脷。在美麗世紀,我想喜歡自己」,更是新世代女性潔身自愛、敢於追求愛情的寫照。

「大了一歲」的曲、詞由年資較淺的音樂人包辦 (作曲的陳考威於 2010 年出道,江海迦 AGA 於 2013 年以唱作新人的姿態擠身樂壇。至於填詞的陳詠謙,則於 2005 年出道)。輕彈細唱之下,Shiga 向大家訴說什麼是成熟。原來成熟不是狠下心腸、不理舊情人,而是舊情人與自己距離越來越遠,怎樣追也追不到。

「乖乖聽話」是碟內最後一首作品,也是唯一一首國語作品。典型的苦情包裝,相信是針對萬千處於失戀邊緣的少女而設。

與過往的專輯相比,《大了一歲》所呈現的 Shiga 無疑少了些妖媚、脂粉氣。而從耐聽度來說,這張專輯亦是誠意十足,值得一聽再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