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夢幻

拿著毛筆,拈了一點墨,聖君準備下筆了。但該如何畫才好呢?一旦畫錯了,豈不是損害了她漂亮的形象?

「聖君兄,聽聞你昨夜夢見一仙女,她是怎麼的模樣的呢?可告訴一下小弟嗎?」文思乃聖君的舊同窗,因昨夜聽聖君喃喃自語,又滿臉微笑,起床後又要即值繪畫,故猜測地問。

聖君固然嚇了一跳,為何自己和她的事,他竟會知道?可是,隔了半晌,這份驚詫已被另一種感覺所取代,是煩惱。聖君仍想不到如何的下筆。

「所謂樣貌只是一時罷了,最要緊的還是把握某些神韻。」文思正色道。

聖君何嘗不知,或許是他貪心了吧,他渴望把昨夜的一切完全畫下來,卻苦在不知怎樣下手。

「你就是這般的猶豫不決。」

是她在夢中對他說的話,他還記起她的微笑,那份和暖得不像世俗的感覺。

「我不是猶豫不決,妳會和我在一起嗎?」聖君在夢中如此的回答。

「哎呀!」聖君抱怨著,一名堂堂天朝吏部官員,怎會說出如此輕佻的說話來?她就是因為這句話,令他不可以記起她的模樣嗎?

「不、不!她那時仍是微笑的對著我,怎會如此?」他心中想著。

文思看著這個同窗行為奇異,癡癡呆呆的,只怕他還是睡不夠,也不多理會。但他腦海中真是癡呆嗎?他不是,他知道。

「參見陳大人。」聖君向門邊一看,正是中書省的李沿。

「是,等我一會,我換過朝服才前來。」他一邊應著,一邊埋怨這些俗務的沒完沒了。他真是要辭官的了,又是猶豫不決而令他身處困苦中嗎?

俗務是可厭,但仍是做了。

夕陽已在屋角的西首出現,聖君回到書房中,既疲累,又失望。

「現在什麼感覺也沒了,怎生畫法?」他揭開畫紙,奇蹟,是奇蹟,她的模樣竟在畫紙上,絲毫不見瘕疵。

聖君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可是有可能嗎?在畫紙的右下角還有一行字,他看了一看,明白了,把那官印一扔,不再拾回。

「汝勿念吾,惟念汝之弊,革之,吾慰矣!」

真是她嗎?還是另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