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六十三、何力背叛

所謂「何力背叛」,其實並無此事。然則,契苾何力何以被人如此指責呢?此當自其母親等人的行為說起。

且說契苾何力的母親(姑臧夫人)、何力的弟弟賀蘭州都督(沙門)皆在涼州。太宗遣何力往見親屬,且撫其契苾部落。不料此時契苾部落皆意欲歸附正在強大的薛延陀,何力之母、弟更已往見真珠可汗。何力知之,大驚,連聲稱此乃叛逆主上之舉,其更不欲見真珠可汗。

先是,左領軍將軍契苾何力母姑臧夫人及弟賀蘭州都督沙門皆在涼州,上遣何力歸覲,且撫其部落。時薛延陀方強,契苾部落皆欲歸之,何力大驚曰:「主上厚恩如是,奈何遽為叛逆!」其徒曰:「夫人、都督先已詣彼,若之何不往!」何力曰:「沙門孝於親,我忠於君,必不汝從。」(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六)

何力後來被捉拿著往見真珠可汗,何力心中不憤,拔佩刀東向大呼說:「豈有唐烈士而受屈虜庭,天地日月,願知我心!」,竟割左耳以立誓。真珠本欲殺何力,為其妻諫止。

其徒執之詣薛延陀,置真珠牙帳前。何力箕踞,拔佩刀東向大呼曰:「豈有唐烈士而受屈虜庭,天地日月,願知我心!」因割左耳以誓。真珠欲殺之,其妻諫而止。(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六)

當時朝中有傳何力叛唐者,太宗皆不相信,堅稱「必非何力之意」、「何力心如鐵石,必不叛我!」。及後太宗自使者口中得知何力立誓之事,上為之哭,決定以新興公主嫁何力,並求何力返歸。何力由是得回國,被拜為右驍衛大將軍。

上聞契苾叛,曰:「必非何力之意。」左右曰:「戎狄氣類相親,何力入薛延陀,如魚趨水耳。」上曰:「不然。何力心如鐵石,必不叛我!」會有使者自薛延陀來,具言其狀,上為之下泣,謂左右曰:「何力果如何!」即命兵部侍郎崔敦禮持節諭薛延陀,以新興公主妻之,以求何力。何力由是得還,拜右驍衛大將軍。(資治通鑑卷一百九十六)

契苾何力以一胡人而盡忠於太宗,此固為歷史上的佳話,而太宗之堅信何力不反,此亦見太宗用人之卓。後來唐玄宗因丞相楊國忠之言而疑蕃將安祿山有意謀反,終釀成天寶十四年之「安史之亂」,此用人之胸襟和太宗的相比,不免稍遜一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