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Y. Siu 度身訂造 K-pop 舞曲讓鍾柔美展現自我

鍾柔美 Yumi 帶來最新派台歌《Crack!》。《聲夢傳奇》出身的她,年紀輕輕,僅 17 歲,卻歌精舞勁。首支派台歌《Breakin’ My Heart》,先後在新城及無線的音樂流行榜取得冠軍佳績。繼《y2k 還襯我麼?》大玩復古,今次新歌來點型格、Girl Crush,MV 短短數日在 YouTube 音樂發燒影片排行佔第 20 位,足以證明大家非常喜歡 Yumi 的新嘗試。

新歌製作班底值得留意,由 Y. Siu 負責作曲及編曲。有留意近期本地樂壇動向的人都知道,女團 Lolly Talk 的新歌《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我》,負責作曲及編曲的,正是 Y. Siu。惟《九》偏向女性化,亦滲有甜蜜。《Crack!》則帶有獨立自主的霸氣。二曲相同的地方在於:電音舞曲的氣息很重,而且編曲上非常的豐富。

有樂迷指《Crack!》與韓國女團 (G)I-DLE 於 2022 年推出的人氣單曲《TOMBOY》很相似。就曲式論,副歌部份、Interlude / Break 位,都能夠找到《TOMBOY》的影子。不過,仔細玩味,開頭沒有用上低音結他,中間穿插口哨聲,Interlude / Break 位的遞進方式,都跟《TOMBOY》微有不同。只能說 Y. Siu 是有意識地仿傚《TOMBOY》去進行創作,而且仿傚得來有自己的風格。

歌詞部份是 T-Rexx 手筆,非常直白,但貼合 Yumi 年紀,亦與一般 K-pop 作品相似。「你注重老牌,正確流派。我注重個人,怕腳踭跳壞」、「受限實在太枯燥,就學自我一套」,簡言之就是不做乖乖女,要打破框框做自己。所以表現在 MV 中便是 Yumi 主動挑逗追求男主角。

談到 MV,Yumi 的造型更近歐美風,無論是女牛仔,抑或 oversize hip hop look。舞步方面,因歌曲傾向 Girl Crush,舉手投足宜多用力,此一方面略嫌失色,或許日後有 dance version 可以再作修正。

總體而言,《Crack!》是完美配合 Yumi 一直以來的跳唱形象,歌詞「Gotta break…Gonna pick…」甚至有洗腦的功能,讓人深刻記得歌曲。有網民說:「這首才是 Yumi 的 style,現今流行音樂的年輕主流,非常正確,好正,有韻律有少少 rap,有 hook line,夠洗腦,如配合舞步,完完全全 Yumi 度身訂造,方向很對」、「這才是 Yumi 最好的風格,第一次聽已經入腦」,正評背後反映 Yumi 走對了路。

近年韓風大行其道,致使香港樂壇不得不亦步亦趨。Yumi 的新嘗試,絕對適切。又據文字介紹,「一路以來,外面有好多聲音告訴我,我應該要做怎樣的人,應該要做怎樣的事……我只知道,我有時候只想放飛自我……不加修飾地表達自己……」《Crack!》該含有 Yumi 內在的心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