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從游泳健將到賞貓老人

爸爸擅長游泳,我卻從未看過他的風姿。弟弟幸運些,曾隨爸爸學游泳,在胡忠游泳池見過爸爸親身示範。我則更多是道聽塗說,從媽媽口中得知爸爸游泳很厲害。

說到游泳,我反而想起一件有趣的往事。且說小時候的我很害怕洗頭,花灑的水淋進眼睛、耳朵,極不舒服,故此,每次洗頭,我都需要媽媽幫忙。媽媽不願次次彎下腰來替我洗,遂和爸爸商議,引導我自行去洗頭。爸爸想出一個方法,跟游泳有關,就是帶泳鏡洗頭,有鏡片阻隔,水不是進不到眼嗎?驟看方法好像行得通。

但是實踐起來,問題仍在。原來泳鏡周邊是有隙縫的,花灑的水仍可從四面八方竄入我的眼睛,混雜著洗髮露,教人難受。還有,耳朵始終擋不住強力的水壓。結果,新買的泳鏡未能發揮預期功能,用了一次便被丟棄,媽媽替我洗頭,直到她離世。

媽媽走後,無人幫助,我被迫自己洗。說也奇怪,這時的我竟不再怕水,眼睛、耳朵會不適,卻慢慢習慣。或許,成長是迫出來,當有父母在,總是希望依賴,不願親力親為。至父母不在,無處依傍,潛能發揮,過往覺得難做的事倒不是十分的困難。

晚年的爸爸已不再游泳,卻多了一個新興趣:看貓貓。爸爸以前對動物並無愛心,看見狗隻攔路,他會一腳踢開。很難想像到了生命最後階段,他竟會被貓咪的可愛趣緻吸引。

近年荃灣中心成為寵物屋苑,其中「廣昌食品市場」,內裡有一明星貓店長,受盡街坊歡迎。此明星貓店長名叫「金仔」。由小貓逐漸長大,懂得看舖、賣萌,爸爸和其他街坊一樣,見證著「金仔」的成長。店主是愛貓之人,後來又加入「銀仔」、「黑仔」。每逢爸爸買東西路過,總愛在門前停留數分鐘,觀看金仔睡覺、擺甫士。「金仔」也不知不覺成為我、弟弟和爸爸的共同話題。討論其肥瘦、是否在櫃中睡覺、吃什麼貓糧、與水果舖貓女的關係,許多時令家中充滿歡樂。

隨著時日推移,「金仔」年紀越來越大,沒以前那麼有活力,店長工作都由「銀仔」負責。曾幾何時,我想過「金仔」一旦離世,對荃中街坊、對爸爸將是一個打擊。沒想到,「金仔」尚未去彩虹橋,爸爸已先行一步。刻下「廣昌」門前再無一瘦削的老者笑嘻嘻地觀看貓咪,家裡歡樂也戛然而止,剩下永遠的寂靜,叫人傷感。

常言道:「返老還童」。爸爸年紀越大,性格越像小朋友。昔日的剛猛一掃而空,取而代之是慈祥可親。弟弟說,爸爸一個人在醫院,其實很害怕,只是不說出來而已。可惜我未能體會爸爸的心情,任由他在醫院自生自滅。黃泉路上,孤寂更甚,真不知爸爸現在心情如何?是否習慣?但願天神、冥府諸君助佑善人,讓爸爸在一陌生的國度不致太過惶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