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1日 星期二

小賭怡情

爸爸有一嗜好,就是喜歡「買馬仔」。每逢星期六、日的賽馬日,他總會到投注站「鋪草皮」,回來順便替我和弟弟買午飯。手術後,爸爸行動自如,「鋪草皮」更是風雨不改。不過,和大多數馬迷一樣,他亦有「做功課」,看馬經、找心水,成為爸爸晚年的消遣娛樂。

媽媽在世時,喜歡買六合彩,屢有斬獲,她戲稱自己是「刀仔鋸大樹」。爸爸買馬,某程度是「刀仔鋸大樹」精神的延續。他從不親身入馬場,也很少拿大筆金錢豪賭,「小賭怡情,大賭亂性」,他一直恪守。惟我始終認為每星期「鋪草皮」甚無意義,有一段時間,我不能了解爸爸這一方面的堅持。

或許,我出生的時候,家中已富裕,致使我對基層生活有隔閡,忘記了爸媽都是從貧窮的家庭中成長。媽媽兒時住板間房、廉租屋,憑讀書工作一步步改善生活。爸爸賺錢,更是體力勞動,每賺一分錢都有血有汗。他們知道沒錢的日子很難捱,生活困苦,若付出少許而有機會遇上橫財,何樂而不為?這番心態,有錢人不能有共鳴,因他們的生活已是最好,無需改善。然而,處於窮困之中,些微投機心總少不免,畢竟人總想望過一種更好的生活。

投注站旁有一麵包店,爸爸落完注,有時會買一打新鮮出爐的蛋撻,給我和弟弟吃,「買左蛋撻呀,你同細佬每人兩隻」。爸爸離世後,很久沒有吃過蛋撻,「買馬仔」只是希望家人過上更好的日子,奈何我不了解。

誠然,弟弟要長時間工作,我沉醉於自我世界,不曾理會他,也是爸爸鍾情賭馬的原因,打發時間嘛。入院前夕,他把漱口水、清潔劑等仔細擺放好,墊底的正是他最愛的馬經。他的床頭,迄今仍放有一疊馬經,還有一堆撕掉的馬票。原來不知不覺,賭馬和爸爸成了同義詞。

以前清早上班前,總看到爸爸躺在床上,打開馬經,優閒地研究每隻馬匹。人去樓空,昔日的影像依然滯留,揮之不去。又設靈當日,弟弟燒了一個大馬場給爸爸,不只做看客,更可參與其中辦比賽、做馬主,相信爸爸看見,會很開心。

我向來沒有橫財運,買多次六合彩,尚且無法中獎,遑論更加複雜的賭馬。爸爸走了,如何串 3T、三重彩等成為絕響。遙想以前託爸爸替我們「買馬仔」,已是很多年前中學時期的事了。

讀書可以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可是,它亦令人體驗不到生活,繼而無法生起同情與體諒。小時候,常會問爸爸獨贏、3T 是什麼,爸爸娓娓道來。長大後,讀多了幾本書,竟對爸爸投注感不屑,覺得爸爸在發橫財夢。其實,發橫財夢有何不可?只要影響不到生活,小賭何來是錯?我該與爸爸一起談馬論馬,而非鄙視,可惜現在已經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