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愛國情懷

爸爸喜歡聽收音機,時事節目及新聞報導更是其不二之選。他是商台《光明頂》的聽眾,及至香港政治氣氛轉變,陶傑移居英國,爸爸覺得節目變了質,彷彿搔不著癢處,他才不再收聽。我和弟弟介紹他聽港台《五十年後》,由前董建華特別顧問葉國華主持,論調傾向親中愛國,爸爸聽了幾次,發現內容有偏頗,而且立場鮮明,決定不聽,「唉,又葉國華呀」更成為我家笑料的一部份。

爸爸雖在內地出生、讀書,少年時正值中共建國之初,親眼目睹毛澤東的雄心壯志,但他對中共歷年暴行並非視而不見,更不願為其粉飾。六七暴動,左仔到處放「菠蘿」(土製炸彈),傷及一對無辜子弟,爸爸不以為然,談及曾鈺成,他總會提到其出身左派學校,昔日有份派傳單。至於工聯會,他認為其非真心為工人服務。在不同政黨選擇中,爸爸更傾向民主派,最記得 2004 年民主黨在立法會選舉大獲全勝,爸爸早上在電視觀看點票結果,非常高興。

2014 – 2019 年香港政治急劇轉變,本民前是什麼組織,爸爸固然不知道,但梁天琦在選舉論壇的表現,他是欣賞的。黎智英被捕、支聯會及教協解散、公民黨亡黨,爸爸看到相關新聞,有時也會對我說。我亦太不懂爸爸心情,「依家香港係咁架啦,冇得救架喇」,爸爸聽見,總是沉默,繼而不再說話。現在回想,或許我跟他一同訴說政府的不是,我們父子間會有多一些溝通交流,只可惜都錯過了。

不過,中共再有不是,無礙爸爸對中國存有深厚的情懷。這一種愛國情懷,不是我讀書後形成的那一種,而更接近對故鄉、故土的歸屬感。當然,沒有他祖母兒時的關愛,沒有童年至少年一段經歷,決不可能有這種情懷。

弟弟見香港狀況不佳,時常對爸爸說他朝移居外國,爸爸總是微笑以對。近年大灣區發展甚囂塵上,爸爸聽到弟弟訴說深圳如何進步,總是異常興奮,連大型超市 Costco 落戶深圳,他都有留意,可見其對大陸發展的留心。我不相信關於大陸的新聞,認為中間含有誇張失實的成分。爸爸轉而與弟弟交談。他離世前個多月,弟弟還對他說已兌換好人民幣準備北上。

弟弟說,爸爸不知是否意識到自己快離世,竟表示想吃家鄉惠陽縣的茶果。茶果是客家人食品,香港哪能容易找到?但由此可見爸爸至老死,仍想念著數十年未回到過的家鄉,也包括家鄉的親朋戚友。

在仁濟醫院的最後時光,弟弟給爸爸用智能手機看有線新聞,爸爸卻全無興趣。這是我出生以來從未見過。爸爸對新聞時事竟不感興趣,全無想知的意欲。原來人的壽命快將終結,再喜歡的東西,都會放下。就在爸爸不看新聞後一個星期,他便永遠離開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