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給自己的情歌,尹光新作道出人生經歷

早前 AI 尹光憑翻唱林家謙《一人之境》及姜濤《Dear my friend》大獲好評,連尹光本人亦不得不讚好。新近尹光推出的作品《Dear myself》,雖沒有如外界預期唱 AI 尹光的名曲,卻邀得 AI 尹光來個對唱,歌詞方面亦甚有意思,值得一聽再聽。

Dear myself 顧名思義,是要回應 AI 尹光的 Dear my friend,曲風上,抒情慢歌亦與《Dear my friend》有異曲同工之妙,尹光名副其實成為了「光 B」。歌詞薛晉寧 (即商台 DJ 阿檸) 費盡心思,將尹光歷年經典如「Hollywood」、「數波波」、「十四座」、「黐膠花」放入詞中,卻不流於生硬,而是與整個主題作了有機結合。可以說,這是一首相當有誠意的歌。

細味歌詞,

有什麼得意成就

若是想聽我樂於跟你回眸

第一句是講客觀的成敗得失,的而且確,樂壇迄今仍欠尹光一個交代。不過,此無損尹光熱愛唱歌,亦無阻粉絲們對他的喜歡,所以有第二句。

霎眼是微秋

請觀眾快入座即將進行這個演奏

「微秋」有兩個意思,一是指現在的九月,一是指年齡,尹光今年 74 歲。希望志同道合的友好來見見自己,聚一聚首,此處已有淡淡哀愁滲出,希望在人生無常、死亡大限來臨前做點事。

追憶與共震 誰人沒有遺憾

並未進軍 Hollywood 但過足口癮

十四座那坐客就快歸隱

唱著最後餘韻

呼應上文「這個演奏」,所以有「追憶與共震」。難得共聚一堂,思舊憶往,自然少不免會感動。

「遺憾」是指「未進軍 Hollywood」,這亦即之前自嘲沒有什麼得意成就。然而,雖有「遺憾」,卻不後悔,因為已「過足口癮」。

無奈時光飛逝,「十四座」是七十年代小巴的稱呼,也是 1975 年尹光的成名作之一。「十四座那坐客」其實是指七十年代返工返學的一群,至今已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了。「就快歸隱」喻快將離開人世,因將死而未死,故「唱著最後餘韻」,唱歌是表層,背後是慢慢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數波波點算每顆星球

多麼感激有幸置身這裡望滿天星宿

這段旅程人來人往

細數著頭毛溜走

聽過幾多落淚大笑歡呼拍手

黐膠花的歲數永不停留

所得所失怎說起

轉轉心情人又照舊

廟街篤下波搵下老友

有乜睇化唔化 玩個夠

生老病死是人生定律,離別亦是必然出現的,人身處其中,可以悲傷,但更該慶幸自己曾經歷,見證過這裡滿天星宿,也聽過此處種種哭笑悲喜。

年輕的時候,會計較成敗得失,但走到人生最後階段,成敗得失就顯得不太重要,反而把握機會見老友,愛要及時。

值得一提「黐膠花」是指《一個黐膠線的少年》,乃青少年的代稱。

我唱著無無聊聊從未太閃耀

我在唱日日夜夜願搏你一笑

到了我聲線亦折舊了

我把這個使命過繼 AI 了

AI 尹光的火熱,有人擔心尹光真人被比下去。可是,尹光不如此認為。他覺得,AI 尹光可以是自己的繼承者,是永遠年輕的自己,擔負著自己一直以來的理想信念走下去。見於 MV,AI 尹光亦以年輕的樣貌呈現。

數波波點算每顆星球

多麼感激有幸置身這裡望滿天星宿

這段旅程人來人往

季節是歲月神偷

聽過幾多落淚大笑歡呼拍手

數一生的智慧與荒謬

所得所失怎說起

轉轉心情人又照舊

朝朝睇鏡中這個老友

鏡中的我和我 是摯友

「季節是歲月神偷」指青春隨時光流逝而被帶走,卻剩下「一生的智慧與荒謬」,「智慧」、「荒謬」是相對立,又相依存的。沒有荒謬,又何曾領略出智慧?哀樂雙生,「數一生的智慧與荒謬」有這個意思。

最後一句「鏡中的我和我是摯友」,鼓勵人要愛自己多一點,此呼應全曲主題 Dear myself。

尹光以往從未唱過港式情歌,今次是難得的嘗試。有網民戲言:「我決定如果有日我兩腳一伸,靈堂要播呢一首歌」。

尹光曾說,自己比 AI 尹光優勝的地方,在於自己唱歌有感情。觀乎那段對唱,確實如此,真人尹光的聲線明顯較有質感,也更滄桑。

天后鄭秀文稱讚這首歌:「被這首歌深深、深深感動。曲、詞、編曲、歌者尹光先生,以人生經歷真摯演繹,還有歌曲 MV,全都喜歡。不停的聽,非常感動。」Sammi 是有人生歷練的人,所以能成為尹光新歌的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