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3日 星期一

《喬峰傳》觀後感

甄子丹自導自演的新戲《天龍八部之喬峰傳》正在上映。戲裡其中一個爭議位是喬峰竟使用段正淳的寶劍殺敵。武學奇才使用不同兵器沒問題,但重點是,在金庸小說中,劍與人物性格的塑造有密切關係,令狐沖精於獨孤九劍,楊過擅耍玄鐵重劍,二人俱是跳脫靈動而悟性極高,偏偏喬峰以忠厚直率見稱,寫他用劍,變相損害了其既有的人格設定。事實上,降龍十八掌的機械化及不斷重覆使出,正是為了突顯喬峰的憨直。甄子丹的喬峰,忽略了這一方面,是一大敗筆。

開首用幾個鏡頭交代喬峰的長成,確實精簡到位。可是,與鳩摩智的打鬥,就來得有點為打而打。其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就要同佢打, 佢要打幾耐,我就打幾耐」,真抱歉,這不可能出自喬峰之口,出自黃老邪可以,黃老邪有傲氣,其形象亦正亦邪,但一身正氣的喬峰講出「佢要打幾耐,我就打幾耐」,如此帶挑釁性,這與角色形象不符,有點奇怪。誠然,這可能和甄子丹誤以為喬峰「有著一身傲氣」有關。

契丹人身世揭發、少林寺阿朱受創,基本上按著小說拍攝,值得一讚是特寫阿朱與喬峰的對話交流,儘管外型上有父親帶著女兒的感覺,但二人在價值觀上相契,彼此認同,在鏡頭是能夠交代到的。聚賢莊大戰,人人爭著出來喝斷義酒,突顯不出江湖群雄對喬峰的恐懼。阿朱火燒薛神醫醫館,更有恩將仇報及狡猾之嫌,此乃阿紫作風,不應該見於阿朱身上。

慕容復成了 big boss,用智謀誘騙丐幫與之合作,復興大燕,人物比原著來得精明,改編得比較好。至於阮星竹與阿紫,阿紫的狡猾、刁鑽、心術不正,完全消失無蹤,末段更成為喬峰對付慕容復的戰友,與小說本身距離極大。阮星竹那場打戲,也有為打而打的感覺,基本上取消了完全無損劇情推進。

整體上,電影能夠呈現小說的基本輪廓,但個別細節未免與原著有出入,部份甚至是甄子丹個人武打片的風格,非金庸本意。

不過,講究硬橋硬馬真功夫而少用特效,用高價買來《萬水千山縱橫》作背景音樂,本片都算是誠意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