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相逢何必曾相識》歌詞賞析

《相逢何必曾相識》是九十年代卡啦 OK 合唱歌的大熱之作。細究其歌詞,乃蔣志光手筆,寫得精彩。今嘗試賞析於下。

我信愛,同樣信會失去愛

問此刻世上,痴心漢子有幾個

相識相愛相懷疑,離離合合我已覺討厭

只想愛得自然

這是從女性角度切入。

懷春少女,心思早熟,加上受愛情小說洗禮,遂對永恆、一生一世的愛情起幻想。有憧憬,所以「信」,「信」字下得非常好。

但「信」有永恆專一的愛情是一回事,世上能否找到專一的伴侶是另一回事。「痴心漢子有幾個」真可謂大哉問!

越信愛情,越找不到不出軌的伴侶,輾轉反覆,不免容易起疑心,奈何疑心又反過來傷害新生的愛情,結果遲遲無法修成正果。

「只想愛得自然」其實是女性疲乏於再去愛的反映。

我怕愛,同樣怕得不到愛

問此刻世上,痴心女子有幾個

相知相處相拖欠,緣緣份份我已覺無聊

不想愛得隨便

方才是女性,現在是從男人角度看愛情。

男人不是「信」愛,而是「怕」愛。「怕」有兩方面,怕去愛人,也怕被人愛。王傑名曲《誰明浪子心》有「妳說愛我等於要把我捕捉,實在沒法擔起這一種愛」,這是怕被人愛。至於怕去愛人,是因為擔心所愛非人,令自己受傷。「痴心女子有幾個」反映詞中的怕愛,該是怕去愛人。

怕愛上一個不愛自己的,徒添煩惱糾纏,更怕任意找個人來愛,是褻瀆了愛情,「不想愛得隨便」,此反映男人對愛情是有要求的,越有要求,越覺痛苦,至此,一男一女經歷愛情挫折而身心俱疲的格局正式佈下。

同是天涯淪落人,在這傷心者通道上同行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又再又再考慮

相逢何必曾相識,在這一息間相遇有情人

也許不必知道我是誰

無謂令你令你令你令你再度再度灑淚兒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出自中唐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白居易任諫官時,因直言敢諫,得罪權貴,被貶江州司馬。一次在長江上送客,遇到一位年老色衰,已嫁為人婦的長安名妓。名妓與白居易素不相識,卻因演奏琵琶,如泣如訴,勾起白貶謫寂寥之情。白為自己及名妓的不幸而悲嘆,遂發此名句。

彼此都遭遇著人生的不幸,而同感苦痛,故云「同是天涯淪落人」。又類似遭遇的人難得相逢,還管什麼相識不相識,「相逢何必曾相識」其實是以情先行,理智上的認識是低於情感上我對你的同情,這是至情至性的人才能夠說出的話,乃白樂天性情了不起的地方。

蔣志光將白居易的名句化入一男一女的愛情故事中,因為大家都被愛情傷過心,所以「同是天涯淪落人」。但彼此既有痛感而不麻木,即有情,「一息間相遇有情人」,又在乎什麼相識不相識,「相逢何必曾相識」標誌著這一男一女初次的邂逅、見面。

因有以前的疤痕在,故不敢令對方考慮自己,更不想讓對方再次灑淚。可是,即便如此,這裡男女已有一共同思維特徵:為對方設想,不考慮自己個人利益。正因為這個思想,二人日後方有機會成就出真正的愛情。

留給你,請珍惜這段友誼

也許一天可以既話,准許我多愛一次

且把今晚的諾言,留待以後一一發展

編寫愛的經典

愛情的真諦是什麼?不是盲目相信,也不是一昧害怕。不是懷疑到底,也不是糾纏不清。而是不計較個人得失,凡事先為對方設想。唐君毅視男女愛情為成就道德的其中一條路,背後所持的理由正在於此。

全首詞充滿對稱美,男女互訴衷腸,極具哲理,蔣志光作曲、填詞、主唱一手包辦,無疑是當年一位鬼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