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說《倚天》之四

周芷若是個可憐人。她天生心腸歹毒嗎?歹毒的話,就不會有漢水餵飯之恩,就不會對蛛兒較客氣有禮。

無奈誤入峨嵋,所跟隨的師父人如其名,叫滅絕師太。滅絕師太如何滅絕法?知道弟子紀曉芙對魔教楊逍動情並誕下女兒,竟二話不說,一掌拍下,奪了紀曉芙的性命。萬安寺一役,張無忌救眾人下塔,她竟堅決拒絕,寧死都不願受魔教的恩德。口口聲聲斬妖除魔,實際卻是自己著了魔,失去了做人最基本的真情厚意,比觀之下,明教中人反而更具真性情,此處金庸已開始思考「何謂真正的正派、邪派?」

師父有問題,師姐亦不見得好,有一丁敏君,處心積慮要爭奪掌門之位,紀曉芙呼聲高的時候,她設計弄死紀曉芙。至滅絕師太稱許小師妹周芷若,她就對這位小師妹心存忌恨。換言之,周芷若在峨嵋,猶如一小綿羊置身一兇險的森林,要麼被害,要麼就是學習她們的一套,而且學得更徹底,做得更盡,她後來的狠辣,很大程度是峨嵋造成,故說她「誤入」。

當然,周芷若上峨嵋,亦非心甘情願,而是張三丰的安排,這和郭靖安排楊過入全真學武一樣。一生無法控制自己的命運,是芷若妹妹一可悲之處。

如何在學習狠辣的一套的同時,保存自己的真感受、真想法,乃周芷若一直思考的問題。早在張無忌接滅絕師太三招時,周芷若的思維路數已略見端倪。她表面抬舉滅絕,稱其不會乘人之危,背後是防範滅絕下毒手,避免其傷害張無忌。到「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滅絕師太要周芷若用倚天劍殺死張無忌,周芷若表面依言做了,但故意手下留情刺偏。她後來一面奉滅絕遺命奪倚天劍、屠龍刀並解開箇中秘密,一面又堅持與張無忌成婚,這種思路其實是有跡可尋,不是矛盾二字可以道盡。

無奈張無忌不知道她的苦衷,成婚之日,竟跟趙敏走了,遺下她一個。面目無光事小,印證自己一直沿用的做法原來行不通事大。經此一役,周芷若再不講究平衡,而一面倒做起一個狠辣的人來,什麼真感受、真想法,通通都不要了。這個階段,她講得最多是光大峨嵋,更以九陰白骨爪打敗丁敏君,但究其實,凡此種種,皆非出自周芷若的初心、本性,這是陷溺本心、放失本心的結果,誰令其陷溺本心、放失本心?即張大教主的一走了之。

周芷若誠然很愛張無忌。只有極度深愛一個人,當那個人不愛你,你才會自暴自棄到極點。今天有些女人因男友 / 丈夫不愛自己,晚晚到夜店流連,與不同男人搭上,發生性關係。這種沉淪、自我放逐,在本質上無異於周芷若的。周芷若本來不愛宋青書,但因為她自沉淪、自放逐,宋青書於是有機會埋女神的身,做起女神的大將軍。對外宣稱自己是宋夫人,難道真認自己為宋青書的妻子?一切都不過是對張無忌賭氣的舉動而已。宋青書表面抱得美人歸,內裡卻可憐至極。

宋青書對周芷若,簡直可以用狂戀、迷戀來形容,正因為此,他明知被女神利用,仍樂此不疲。稍有類似愛情經驗者,都會明白宋青書的感受,確實不易跳離出去。

周芷若的清醒,要到看見「殷離的鬼魂」,才慢慢恢復,第四十回「不識張郎是張郎」:

周芷若臉色恐怖之極,叫道:「鬼,鬼,有鬼追我!」縱身撲入張無忌懷中,兀自瑟瑟發抖。張無忌見她嚇得失魂落魄,當下輕拍她肩膀,安慰道:「別怕,別怕!不會有鬼的。你瞧見了甚麼?」只見她上衣已被荊棘扯得稀爛,臉上手上都有不少血痕,左臂半隻衣袖也已扯落,露出一條雪藕般的白臂,上臂正中一點,如珊瑚,如紅玉,正是處女的守宮砂。

張無忌精通醫藥,知道處子臂上點了這守宮砂後,若非嫁人或是失身,終身不退。他先前聽了靜慧和貝錦儀的言語,尚自將信將疑,此刻親眼得見,更無半分懷疑,霎時之間,心中轉了無數念頭:「嫁宋青書為室云云,果然全無其事。她為甚麼要騙我?為甚麼存心氣我?難道當真是為了那『當世武功第一』的名號?還是想試試我心中對她是否尚有情意?」轉念又想:「張無忌啊張無忌,周姑娘是害死你表妹的大仇人,她是處女也好,是人家的妻室也好,跟你又有甚麼相干?」但見周芷若實在怕得厲害,不忍便推開她。

周芷若伏在張無忌懷中,感到他胸膛上壯實的肌肉,聞到他身上男性的氣息,漸漸鎮定,說道:「無忌哥哥,是你麼?」張無忌道:「是我!你見到了甚麼?幹麼怕成這樣?」周芷若突然又驚惶起來,哇的一聲,熱淚迸流,靠在他肩上抽抽噎噎的哭個不住。

這時楊逍、韋一笑、靜慧、殷梨亭等眾人均已趕到,突然看到這等情景,相互使個眼色,都悄悄的退了回去。在明教、武當派、峨嵋群俠心中,均盼周芷若與張無忌言歸於好,結為夫婦。各人於趙敏的昔日怨仇固難釋然,又總覺趙敏是蒙古貴女,張無忌若娶她為妻,只怕有礙興復大業。周芷若哭了一陣,忽道:「無忌哥哥,有人追來麼?」張無忌道:「沒有!是誰追你?是玄冥二老麼?」周芷若道:「不!不是!你瞧清楚了,真的沒人……不,不是人……沒甚麼東西追來麼?」張無忌微笑道:「青天白日之下,有甚麼看不清楚的。」他聲轉溫柔,說道:「芷若,你連日使力過度,實在累狠了,想必頭暈眼花,看錯了甚麼。」周芷若道:「不會,決計不會的。我見了它三次,接連三次。」話聲顫抖,兀有餘悸。張無忌道:「見到三次甚麼?」

周芷若扶著他肩頭,顫巍巍的站了起來,回頭望了一眼。望這一眼似是使了極大力氣,立即又轉眼向著張無忌,見到他溫柔關懷的神色,心中一酸,全身乏力,軟倒在地,說道:「無忌哥哥,我……我都是騙你的,倚天劍和屠龍刀是我盜的…………殷姑娘是我殺……殺的,謝大俠是我下手點的穴道。我……我沒嫁宋青書。我心中實在……實在自始至終,便只有一個你。」

張無忌嘆道:「這些事情,我都知道,可是……可是你又何苦如此?」周芷若哭道:「你卻不知道我師父在萬安寺的高塔之上,跟我說了些甚麼。她將屠龍刀與倚大劍中的秘密說與我知曉,要我立誓盜到寶刀寶劍,光大峨嵋一派。要我立下毒誓,假意與你相好,卻不許我對你真的動情……

張無忌輕撫她手臂,想起當年親眼見到滅絕師太發掌擊斃紀曉芙,見她在大漠中立誓殲滅明教,又見她手持倚天劍亂殺銳金旗旗下教眾,直至後來大都萬安寺塔下,她寧可身死,也不願受自己援手,可以想見她對明教怨毒之深,痛恨之切。周芷若既承她衣缽,受她遺命,種種陰狠毒辣的行徑,自必均是出於師父所囑。他本性原是極易原諒旁人的過失,向來不善記仇,又想到她幼時漢水舟中喂飯服侍之德,那日光明頂上惡鬥何太沖夫婦及華山派高矮二老,若不是她從旁指點,說不定自己當時便已死於非命;又想起她的所作所為雖然陰毒狡猾,但實是出於對自己的深情,這時她楚楚嬌弱,伏在自己懷中,不禁頓生憐惜之心,柔聲道:「芷若,你到底見到了甚麼,竟這等害怕?」

周芷若霍地躍起,說道:「我不說。是那冤魂纏上了我,我自己作惡多端,原是當有此報。我今日一切跟你說明白了,我……我已命不久長……」說著掩面疾走,向山下奔去。張無忌茫無頭緒,心想:「甚麼冤魂纏上了她?難道是丐幫幫眾復仇,裝神弄鬼的來嚇她麼?」慢慢在後跟去。只見她走入峨嵋派群弟子之中,貝錦儀取過一件外衣給她披上。周芷若低聲吩咐甚麼,群弟子一齊躬身。

……周芷若怒喝:「張無忌,你竟全然沒將我放在眼裡,你仔細瞧瞧,趙姑娘中毒之後,還活得成么?」張無忌驚道:「她……她中了毒!是你下的毒么?」俯身察看,剛翻開趙敏左邊的眼睛,只覺背心一麻,已被點中穴道。張無忌「啊喲」一聲,身子搖晃。周芷若出手如風,纖指運勁,又點了他左肩、腰脅、後心一共五處大穴。張無忌仰天便倒,只見青光一閃,周芷若拔出長劍,抵住了他胸口,喝道:「一不做、二不休,今日便取了你的性命。反正殷離的冤魂纏上了我。我終究是活不成了,咱們一起同歸於盡。」說著提起長劍,便往他胸口刺了下去。忽聽得身後一個女子的聲音叫道:「且慢!周芷若,殷離並沒死!」周芷若回過頭來,只見一個黑衣女子從草叢中疾奔而出,伸指戳來。周芷若斜身閃開,那女子回過頭來,月光側照,只見她臉容俏麗,淡淡的布著幾條血痕。張無忌看得明白,這女子正是他表妹殷離,只是臉上浮腫盡褪,雖有縱橫血痕,卻不掩其美,依稀便是當年蝴蝶谷中、金花婆婆身畔那個清秀絕俗的小姑娘。周芷若退後兩步,左掌護胸,右手中長劍的劍尖指住張無忌胸口,喝道:「你再上前一步,我一劍先刺死了他。」殷離不敢再動,急道:「你……你做的惡事還不夠多麼?」周芷若道:「你到底是人是鬼?」殷離道:「我自然是人。」

所謂「殷離的鬼魂」,也是疑心生暗鬼,自己做過惡事,所作的孽,終由自己來承受,周芷若亦不例外。

唐朝的時候,武媚娘為做皇后,不惜迫死王皇后、蕭淑妃,王、蕭二人死前,揚言「但願我下輩子做貓,她做老鼠,生生的要把她扼死。」武媚娘後來知道此事,下令皇宮之內不許養貓,不久更遷居洛陽,不敢回長安。「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周芷若也好,武媚娘也好,正是作了虧心事,掩埋了自己的良知,結果落得惶惶不可終日的收場。這在今天仍有深長的警世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