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9日 星期一

向雪懷的由來

八、九十年代香港著名填詞人,不得不提向雪懷,原來他也是性情中人。

向雪懷原名陳劍和。之所以用向雪懷做筆名,是因為跟初戀女朋友阿雪的一段情。

據陳憶述,七十年代中期,他曾透過學校聯校旅行活動認識阿雪,二人本甚甜蜜,未幾,阿雪忽然疏遠,當時陳正就讀中四。為見阿雪一面,他跑到其深水埗汝州街住所樓下,由白晝到夜深淋著雨等待,望著那一扇窗,始終鼓不起勇氣敲門。後來得知阿雪被父母迫令嫁到美國,以讓身在內地的兄弟可以申請出國。陳遂從此以「向雪懷」為筆名,表達嚮往對阿雪的懷抱之意,希望分手後有一天對方能聽到他的深情。

陳又把箇中經歷寫成《雨絲情愁》(譚詠麟主唱):

滂沱大雨中 像千針穿我心

何妨人盡濕 盼沖洗去烙印

前行夜更深 任街燈作狀地憐憫

多少抑鬱 就像這天色昏黯欲沉

看四週都漆黑如死寂 窗中透光

一絲奢望 但願你開窗發現時能明瞭我心

我卻妄想風聲能轉達 敲敲你窗

可惜聲浪 被大雨遮掩你未聞

濛朧望見她 在窗中的背影

如何能獲得 再一睹你默韻

餘情未放 低在心中作祟自難禁

今天所失 就是我畢生所要覓尋

我已經將歡欣和希望 交給你心

燈光熄滅 就沒法修補這裂痕如長堤已崩

我這刻的空虛和孤寂 只許強忍

不堪追問 為著你想得太入神

另外,陳慧嫻《與淚抱擁》、李克勤《月半小夜曲》,以及黎明《如果這是情》、《我會像你一樣傻》、《一夜傾情》、《傻癡癡》、《那有一天不想你》等,都是出自其手筆,俱洋溢著真感情。

儘管後來和一位中學同學的小學同學共諧連理,「向雪懷」三字卻伴隨終身。假如阿雪得知,不知將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