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鴛鴦佻皮

螃蟹宴開席,鳳姐忙過不停。

說著,一齊進入亭子,獻過茶,鳳姐忙著搭桌子,要杯箸。

曹雪芹特別細寫眾人的坐位。

上面一桌,賈母、薛姨媽、寶釵、黛玉、寶玉;東邊一桌,史湘雲、王夫人、迎、探、惜;西邊靠門一桌,李紈和鳳姐的,虛設坐位,二人皆不敢坐,只在賈母王夫人兩桌上伺候。

如果他是根本反傳統禮教,何必加此一筆?曹雪芹更多是追憶昔日美好時光,不帶價值判斷。

鳳姐先親自給賈母和寶玉剝蟹。

鳳姐吩咐:「螃蟹不可多拿來,仍舊放在蒸籠裡,拿十個來,吃了再拿。」一面又要水洗了手,站在賈母跟前剝蟹肉,頭次讓薛姨媽。薛姨媽道:「我自己掰著吃香甜,不用人讓。」鳳姐便奉與賈母。二次的便與寶玉……

再令下人拿燙熱的酒、菊花葉兒桂花蕊熏的綠豆麵子來。

又說:「把酒燙的滾熱的拿來。」又命小丫頭們去取了菊花葉兒桂花蕊熏的綠豆麵子來,預備著洗手。

史湘雲想出來打點張羅,被鳳姐阻止。

史湘雲陪著吃了一個,就下座來讓人,又出至外頭,令人盛兩盤子與趙姨娘周姨娘送去。又見鳳姐走來道:「你不慣張羅,你吃你的去。我先替你張羅,等散了我再吃。」

湘雲只好安排眾丫鬟的坐處。

湘雲不肯,又令人在那邊廊上擺了兩桌,讓鴛鴦、琥珀、彩霞、彩雲、平兒去坐。

曹雪芹之所以寫鳳姐忙這忙那,目的只有一個:突顯其「最喜攬事辦,好賣弄才幹」的性格。這一種性格,令原本做東道主人的湘雲被架空,大家如果有印象,商量螃蟹宴時,寶釵不是都有此一種性格嗎?又探春起詩社,李紈亦有類近作風,這說明什麼?三人實屬同一類人,都是比男子還優勝的「脂粉隊裡的英雄」。

至此,有一個人物要出場了,這個人物在往後的回數非常重要,她名叫鴛鴦,賈母的近身丫鬟。

鴛鴦因向鳳姐笑道:「二奶奶在這裡伺候,我們可吃去了。」鳳姐兒道:「你們只管去,都交給我就是了。」

這段對話,很普通吧!其實很有意思。

「二奶奶在這裡伺候,我們可吃去了」,此豈不是譏諷鳳姐當了丫鬟,自己反成了主子嗎?鳳姐是榮國府當家啊!你鴛鴦是何等人物?鴛鴦不避忌,開如此一個玩笑,而鳳姐又不介意,可見二人關係非比尋常,十分親密。

說著,史湘雲仍入了席。鳳姐和李紈也胡亂應個景兒。鳳姐仍是下來張羅,一時出至廊上,鴛鴦等正吃的高興,見他來了,鴛鴦等站起來道:「奶奶又出來作什麼?讓我們也受用一會子。」鳳姐笑道:「鴛鴦小蹄子越發壞了,我替你當差,倒不領情,還抱怨我。還不快斟一鐘酒來我喝呢。」鴛鴦笑著忙斟了一杯酒,送至鳳姐唇邊,鳳姐一揚脖子吃了。

鳳姐、鴛鴦竟是如此友好。

平兒早剔了一殼黃子送來,鳳姐道:「多倒些薑醋。」一面也吃了,笑道:「你們坐著吃罷,我可去了。」鴛鴦笑道:「好沒臉,吃我們的東西。」鳳姐兒笑道:「你和我少作怪。你知道你璉二爺愛上了你,要和老太太討了你做小老婆呢。」鴛鴦道:「啐,這也是作奶奶說出來的話!我不拿腥手抹你一臉算不得。」說著趕來就要抹。鳳姐兒央道:「好姐姐,饒我這一遭兒罷。」

留心鳳姐那句「你知道你璉二爺愛上了你,要和老太太討了你做小老婆呢」,此乃伏筆,伏賈璉的父親賈赦看上鴛鴦,迫逼鴛鴦做妾侍 (余英時指出,曹雪芹大特寫賈璉好色,是要突顯其父賈赦之好色)。

平兒在鴛鴦身邊,跟她一起吃螃蟹,暗示二人感情深厚。

琥珀笑道:「鴛丫頭要去了,平丫頭還饒他?你們看看他,沒有吃了兩個螃蟹,倒喝了一碟子醋,他也算不會攬酸了。」平兒手裡正掰了個滿黃的螃蟹,聽如此奚落他,便拿著螃蟹照著琥珀臉上抹來,口內笑罵:「我把你這嚼舌根的小蹄子!」琥珀也笑著往旁邊一躲,平兒使空了,往前一撞,正恰恰的抹在鳳姐兒腮上。鳳姐兒正和鴛鴦嘲笑,不防唬了一跳,噯喲了一聲。眾人撐不住都哈哈的大笑起來。鳳姐也禁不住笑罵道:「死娼婦!吃離了眼了,混抹你娘的。」 平兒忙趕過來替他擦了,親自去端水。鴛鴦道:「阿彌陀佛!這是個報應。」

曹雪芹寫小說,是惜墨如金的,每字每句都有重要訊息。

為何賈璉討鴛鴦做小老婆,平兒會「喝了一碟子醋」?因平兒是賈璉之妾。鳳姐默許平兒為賈璉的妾,襲人又被王夫人默許為寶玉的妾,賈赦才會以為討鴛鴦為妾定必成事,豈知失敗收場。

另外,鳳姐先開口說:「你和我少作怪。你知道你璉二爺愛上了你,要和老太太討了你做小老婆呢。」終誤打誤撞招來平兒把滿黃的螃蟹抹在她腮上,口舌招尤,自作自受,乃鳳姐未來不幸命運的禍源,此處已有透露,鴛鴦所謂「報應」。

賈母那邊聽見,一疊聲問:「見了什麼這樣樂,告訴我們也笑笑。」鴛鴦等忙高聲笑回道:「二奶奶來搶螃蟹吃,平兒惱了,抹了他主子一臉的螃蟹黃子。主子奴才打架呢。」賈母和王夫人等聽了也笑起來。賈母笑道:「你們看他可憐見的,把那小腿子臍子給他點子吃也就完了。」鴛鴦等笑著答應了,高聲又說道:「這滿桌子的腿子,二奶奶只管吃就是了。」鳳姐洗了臉走來,又伏侍賈母等吃了一回。黛玉獨不敢多吃,只吃了一點兒夾子肉就下來了。

「二奶奶在這裡伺候,我們可吃去了」、「好沒臉,吃我們的東西」、「二奶奶來搶螃蟹吃,平兒惱了,抹了他主子一臉的螃蟹黃子。主子奴才打架呢」、「這滿桌子的腿子,二奶奶只管吃就是了」,從這幾句對白,我們可以感受到鴛鴦的佻皮、嬌俏、可愛。白先勇謂曹雪芹有「撒豆成兵」的本事,「隨便一個小人物,吹口氣就活了」,所言非虛。

「你們看他可憐見的,把那小腿子臍子給他點子吃也就完了」,賈母對鴛鴦的言行不但不介意,而且很受落,她喜歡說笑,喜歡熱鬧。

螃蟹宴一片歡樂笑聲,標誌著榮國府處於興盛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