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結交反賊

寶玉、薛蟠和馮紫英傾談,有兩條脂批,很值得注意:

紫英豪俠小文三段,是為金閨間色之文,壬午雨窗。

寫倪二、紫英、湘蓮、玉菡俠文,皆各得傳真寫照之筆。丁亥夏。畸笏叟。

倪二、馮紫英、柳湘蓮、蔣玉菡四人,被稱為豪俠。但細究眾人的出身,倪二是「專放重利債,在賭博場吃閒錢,志管打降吃酒」的市井草莽。馮紫英是禁軍統領之子,親近皇帝的。柳湘蓮「保不定日後作强梁」,將來會成為流寇、賊匪。蔣玉菡原本是忠順王心腹,後向北靜王投誠,北靜王是忠順王的政敵。這批人,據事實看,更似是朝廷的反叛集團,豪俠的美稱,和寶玉 (曹雪芹的原型) 跟他們友好,身處其中有關。

薛蟠、寶玉實際是在結交反賊,

薛蟠見他 (馮紫英) 面上有些青傷,便笑道:「這臉上又和誰揮拳的?掛了幌子了。」馮紫英笑道:「從那一遭把仇都尉的兒子打傷了,我就記了再不慪氣,如何又揮拳?這個臉上,是前日打圍,在鐵網山教兔鶻捎一翅膀。」寶玉道:「幾時的話?」紫英道:「三月二十八日去的,前兒也就回來了。」寶玉道:「怪道前兒初三四兒,我在沈世兄家赴席不見你呢。我要問,不知怎麼就忘了。單你去了,還是老世伯也去了?」紫英道:「可不是家父去,我沒法兒,去罷了。難道我閑瘋了,咱們幾個人吃酒聽唱的不樂,尋那個苦惱去?這一次,大不幸之中又大幸。」

此段透露四個訊息:

(1) 馮紫英和仇都尉及其兒子有過節,都尉是比將軍職位低的武官。

(2) 馮唐及馮紫英有份參與鐵網山打圍。

(3)「可不是家父去,我沒法兒」,馮紫英很孝順,聽從父親的話。

(4)「在鐵網山教兔鶻捎一翅膀」,兔鶻又叫兔虎,東北人稱為海東青,是一種善襲鳥兔的獵鷹。由此可見鐵網山位處東北地區。

據 (3),(1) 之所以消解,「我就記了再不慪氣,如何又揮拳?」,很有可能是馮唐出面,壓住了仇都尉。他死了,仇都尉要報復,馮紫英就危險。

另外,清朝皇帝每年都到木蘭圍場巡視習武,行圍狩獵,稱為木蘭秋闈。鐵網山打圍,原型可能就是木蘭秋闈。馮紫英與反賊結交,卻伴隨皇帝圍獵,皇帝一旦知悉,他隨時成為「壞了事」的「義忠親王老千歲」第二。

薛蟠說:「且入席,有話慢慢的說。」馮紫英卻喊著要走,「只是今兒有一件大大要緊的事,回去還要見家父面回,實不敢領。」薛蟠、寶玉極力挽留,不果,馮紫英卒之自領兩杯,然後離開。眾人飲了一回,亦散席。

寶玉返回大觀園,襲人正為他見賈政而擔心不已,寶玉告知她事情的始末,襲人才安心。適值寶釵前來,寶玉於是和她進了怡紅院,「吃茶說閑話兒」。

順帶一提,衛若蘭跟馮紫英同是王孫公子,脂批:

惜「衛若蘭射圃」文字無稿。嘆嘆!丁亥夏。笏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