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賈芸送禮

賈芸翌日清早,買了些冰片,麝香,便往榮國府來。「打聽賈璉出了門,賈芸便往後面來」,名副其實的「走後門」。

只見一群人簇著鳳姐出來,賈芸深知鳳姐喜奉承、尚排場,忙恭恭敬敬搶上來請安。且看鳳姐反應,

鳳姐連正眼也不看,仍往前走著,只問他母親好,「怎麼不來我們這裡逛逛?」賈芸道:「只是身上不大好,倒時常記掛著嬸子,要來瞧瞧,又不能來。」

鳳姐是看不起賈芸的,跟對待劉姥姥一樣。

賈芸笑道:「侄兒不怕雷打了,就敢在長輩前撒謊。昨兒晚上還提起嬸子來,說嬸子身子生的單弱,事情又多,虧嬸子好大精神,竟料理的周周全全,要是差一點兒的,早累的不知怎麼樣呢。」

鳳姐聽了滿臉是笑,不由的便止了步,問道:「怎麼好好的你娘兒們在背地裡嚼起我來?」

賈芸道:「有個原故,只因我有個朋友,家裡有幾個錢,現開香鋪。只因他身上捐著個通判,前兒選了雲南不知那一處,連家眷一齊去,把這香鋪也不在這裡開了。便把帳物攢了一攢,該給人的給人,該賤發的賤發了,像這細貴的貨,都分著送與親朋。他就一共送了我些冰片,麝香……因此我就想起嬸子來。往年間我還見嬸子大包的銀子買這些東西呢,別說今年貴妃宮中,就是這個端陽節下,不用說這些香料自然是比往常加上十倍去的。因此想來想去,只孝順嬸子一個人才合式,方不算遭塌這東西。」一邊說,一邊將一個錦匣舉起來。

明明是自己特意買來「孝敬」,竟說成是朋友分送,脂批:「隨口語,極妙」、「隨便招來」、「像得緊,何嘗撒謊?」賈芸口才可見一斑。

鳳姐正好要辦端陽的節禮,需採買香料藥餌,見賈芸送來,心中既得意又歡喜,便命豐兒接過,送家交給平兒。

因又說道:「看著你這樣知好歹,怪道你叔叔常提你,說你說話兒也明白,心裡有見識。」

賈芸知道送禮收效,

故意問道:「原來叔叔也曾提我的?」

畢竟鳳姐太聰明了,心思細密,

心下想道:「我如今要告訴他那話,倒叫他看著我見不得東西似的,為得了這點子香,就混許他管事了。今兒先別提起這事。」想畢,便把派他監種花木工程的事都隱瞞的一字不提,隨口說了兩句淡話,便往賈母那裡去了。

見鳳姐沒提起,賈芸亦知趣,只得回來。

可是,大觀園以後的種樹種花,卒之歸賈芸負責。

關於鳳姐,脂批有一則:

看官須記,鳳姐所喜是奉承之言,打動了心,不是見物而歡喜,若說是見物而喜,便不是阿鳳矣。

鳳姐不是貪賈芸的禮物,而是喜其奉承之言。這個女人自尊心很強,卻不貪婪 (放高利貸純粹為應付榮國府龐大的開支)。

因寶玉昨日曾「叫他到外書房等著」,賈芸於是進入怡紅院內。

只見焙茗,鋤藥兩個小廝下象棋,為奪「車」正拌嘴,還有引泉、掃花、挑雲、伴鶴四五個,又在房檐上掏小雀兒玩。

這是從賈芸的視角寫怡紅院的日常。

在寶玉的書房中,賈芸邂逅了丫鬟小紅。

賈芸往外瞧時,看是一個十六七歲的丫頭,生的倒也細巧乾淨。那丫頭見了賈芸,便抽身躲了過去……那丫頭聽說,方知是本家的爺們,便不似先前那等迴避,下死眼把賈芸釘了兩眼。

脂批:

這句是情孽上生。

小紅竟對賈芸一見鍾情。

關於小紅的身份,

原來這小紅本姓林,小名紅玉,只因「玉」字犯了林黛玉、寶玉,便都把這個字隱起來,便都叫他「小紅」。原是榮國府中世代的舊僕,他父母現在收管各處房田事務。這紅玉年方十六歲,因分人在大觀園的時節,把他便分在怡紅院中,倒也清幽雅靜。不想後來命人進來居住,偏生這一所兒又被寶玉占了……

小紅的情況,我們以後會繼續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