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卜氏夫婦

賈寶玉去探望賈赦,賈芸則和賈璉見面,打聽一下找工作的消息。

且說賈芸進去見了賈璉,因打聽可有什麼事情。賈璉告訴他:「前兒倒有一件事情出來,偏生你嬸子再三求了我,給了賈芹了。他許了我,說明兒園裡還有幾處要栽花木的地方,等這個工程出來,一定給你就是了。」

脂硯齋在「偏生你嬸子再三求了我」後下一批語:

反說體面話,懼內人纍纍如是。

輕輕一筆,就把賈璉怕老婆的形象帶出。

賈芸知道工作有著落,也不著急,

既是這樣,我就等著罷。叔叔也不必先在嬸子跟前提我今兒來打聽的話,到跟前再說也不遲。

不過,多做一點討好工夫,始終有益。他於是想出一個主意來,打算向舅舅卜世仁賒借些香料,以討鳳姐歡心。

卜世仁,人如其名,不是人,沒有些微人情味。此處曹雪芹又運用諧音。卜氏開香料鋪,

忽見賈芸進來,彼此見過了,因問他這早晚什麼事跑了來。賈芸道:「有件事求舅舅幫襯幫襯。我有一件事,用些冰片麝香使用,好舅舅每樣賒四兩給我,八月裡按數送了銀子來。」卜世仁冷笑道:「再休提賒欠一事。前兒也是我們鋪子裡一個伙計,替他的親戚賒了幾兩銀子的貨,至今總未還上。因此我們大家賠上,立了合同,再不許替親友賒欠。誰要賒欠,就要罰他二十兩銀子的東道。況且如今這個貨也短,你就拿現銀子到我們這不三不四的鋪子裡來買,也還沒有這些,只好倒扁兒去。這是一。二則你那裡有正經事,不過賒了去又是胡鬧。你只說舅舅見你一遭兒就派你一遭兒不是。你小人兒家很不知好歹,也到底立個主見,賺幾個錢,弄得穿是穿吃是吃的,我看著也喜歡。」

簡單講,卜世仁就是拒絕幫助賈芸。

賈芸笑道:「舅舅說的倒乾淨。我父親沒的時候,我年紀又小,不知事。後來聽見我母親說,都還虧舅舅們在我們家出主意,料理的喪事。難道舅舅就不知道的,還是有一畝地兩間房子,如今在我手裡花了不成?巧媳婦做不出沒米的粥來,叫我怎麼樣呢?還虧是我呢,要是別個,死皮賴臉三日兩頭兒來纏著舅舅,要三升米二升豆子的,舅舅也就沒有法呢。」

賈芸是真的在生計上沒有辦法,才找卜世仁,奈何卜世仁仍見死不救,說:

我的兒,舅舅要有,還不是該的。我天天和你舅母說,只愁你沒算計兒。你但凡立的起來,到你大房裡,就是他們爺兒們見不著,便下個氣,和他們的管家或者管事的人們嬉和嬉和,也弄個事兒管管。前日我出城去,撞見了你們三房裡的老四 (賈芹),騎著大叫驢,帶著五輛車,有四五十和尚道士,往家廟去了。他那不虧能幹,這事就到他了!

賈芸聽他囉囉嗦嗦說得不堪,便起身告辭。

卜世仁道:「怎麼急的這樣,吃了飯再去罷。」一句未完,只見他娘子說道:「你又糊塗了。說著沒有米,這裡買了半斤面來下給你吃,這會子還裝胖呢。留下外甥挨餓不成?」卜世仁說:「再買半斤來添上就是了。」他娘子便叫女孩兒:「銀姐,往對門王奶奶家去問,有錢借二三十個,明兒就送過來。」夫妻兩個說話,那賈芸早說了幾個「不用費事」,去的無影無蹤了。

脂硯齋的批語特別值得注意,她對賈芸是這樣評價:

有志氣,有果斷。

有知識有果斷人,自是不同。

對於卜世仁夫婦,她說:

雖寫小人家澀細,一吹一唱,酷肖之至,卻是一氣逼出,後文方不突然。《石頭記》筆仗全在如此樣者。

賈芸是有志氣、有知識、果斷的人。卜氏夫婦則是小人之流,小人與君子對比,小人喻於利。

周汝昌指《紅樓夢》是一部「文化小說」,是了解中華文化的鑰匙。何以見得?

賈芸要找工作機會,不惜攀關係,認寶玉為父。他又要送禮收買鳳姐,討她歡心。攀關係、送禮正是中華文化。

另外,卜氏夫婦的勢利眼、狗眼看人低,連親戚都見死不救,也是中華文化。

這些在《論》《孟》《老》《莊》都看不到,《紅樓夢》就看到了,故《紅樓夢》是進入中華文化的鑰匙。

賈芸求卜世仁不成,一徑回歸舊路,心下正自煩惱,一邊想,一邊低頭只管走,不想一頭就碰在一個醉漢身上。這個醉漢是誰?下文再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