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鳳姐探病

賈敬 (賈珍父親、賈蓉祖父) 生日,邢夫人、王夫人、鳳姐、寶玉都來到寧國府這邊,唯獨賈母未有前往。鳳姐道:

老太太昨日還說要來著呢,因為晚上看著寶兄弟他們吃桃兒,老人家又嘴饞,吃了有大半個,五更天的時候就一連起來了兩次,今日早晨略覺身子倦些。因叫我回大爺,今日斷不能來了……

脂批:

此一問一答,即景生情,請教是真是假?非身經其事者,想不到,寫不出。

《紅樓夢》是一部自敍性小說,有事實為藍本,此又是一證。

王夫人問及秦可卿的病,尤氏說:

他這個病得的也奇。上月中秋還跟著老太太,太太們頑了半夜,回家來好好的。到了二十後,一日比一日覺懶,也懶待吃東西,這將近有半個多月了。經期又有兩個月沒來。

從前大夫也有說是喜的。昨日馮紫英薦了他從學過的一個先生,醫道很好,瞧了說不是喜,竟是很大的一個癥候。昨日開了方子,吃了一劑藥,今日頭眩的略好些,別的仍不見怎麼樣大見效。

鳳姐聽見,眼圈兒紅了半天,半日方說:

真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個年紀,倘或就因這個病上怎麼樣了,人還活著有甚麼趣兒!

請注意,「眼圈兒紅了半天」,半日才說出一句話。鳳姐對秦可卿是多麼深情!

第二回冷子興演說、第三回黛玉視角、第五回見劉姥姥,鳳姐的形象都是肆無忌憚、潑辣、尖酸,一面倒負面。至此,鳳姐的另一面顯露,她也會識英雄重英雄,對人流露真情,而且對人生無常敏感。

脂批:

大英雄多在此等處悟得,每能超凡入聖。

「大英雄」是誰?正是鳳姐,「脂粉隊裡的英雄」。

第六十七回薛寶釵聽見尤三姐自盡、柳湘蓮出家,也曾說過「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但其反應與鳳姐完全迥異,不是「眼圈兒紅了半天」,而是「並不在意」。「任是無情也動人」,薛寶釵是,鳳姐不是,鳳姐有真感情,二人是一個對比。

賈敬崇尚道教,喜歡和道士們混在一起,生日也不回家。邢夫人、王夫人、鳳姐等吃過飯,鳳姐便說:「我先瞧瞧蓉哥兒媳婦。」探望秦可卿去了。寶玉也跟著鳳姐前往。

秦可卿見到鳳姐,就要站起來,鳳姐說:

快別起來,看起猛了頭暈。

脂批:

知心每每如此。

鳳姐是秦可卿的知心,所以聽見秦可卿患病,鳳姐會傷感。

鳳姐緊走了兩步,拉住秦氏的手,說道:「我的奶奶!怎麼幾日不見,就瘦的這麼著了!」多麼心疼秦氏。

秦氏也拉著鳳姐的手,強笑道:

這都是我沒福。這樣人家,公公婆婆當自己的女孩兒似的待。嬸娘的侄兒雖說年輕,卻也是他敬我,我敬他,從來沒有紅過臉兒。就是一家子的長輩同輩之中,除了嬸子倒不用說了,別人也從無不疼我的,也無不和我好的。這如今得了這個病,把我那要強的心一分也沒了。公婆跟前未得孝順一天,就是嬸娘這樣疼我,我就有十分孝順的心,如今也不能夠了。我自想著,未必熬的過年去呢。

如果秦可卿只是養生堂棄嬰、小官秦業之女,「一家子的長輩同輩之中,除了嬸子倒不用說了,別人也從無不疼我的,也無不和我好的」怎麼可能?其身世必不簡單,或顯貴非常亦未可知。

「公公婆婆當自己的女孩兒似的待」、「別人也從無不疼我的,也無不和我好的」,偏偏回報不成,性命堪虞,這就是「好事多魔」,「諸凡遂心,終有不能不夭亡之道」。

面對此,秦氏只能慨嘆「這都是我沒福」,六個大字,背後的感慨和無可奈何,是何等的深!

寶玉看到《海棠春睡圖》和「嫩寒鎖夢因春冷,芳氣籠人是酒香」,想起「太虛幻境」,正自出神,聽秦氏說了這些話,猶如萬箭攢心,眼淚不知不覺就流下來了。

寶玉反應強烈,有兩個原因。

(1) 秦可卿是跟他試雲雨情的第一人,襲人是再試。

(2) 秦可卿作為警幻仙姑的道成肉身,本是為了開悟他、轉化他向仕途經濟而來到世上,可惜寶玉是個「蠢物」,悟不來,可卿的任務完成不了,可卿的形相就再無存在於世上的必要。換言之,在這一層次上,殺死秦可卿者,乃賈寶玉也。因為寶玉的意淫不悟,置可卿於死地,故他萬箭攢心,眼淚直流。

鳳姐勸寶玉離開,說:

寶兄弟,你忒婆婆媽媽的了。他病人不過是這麼說,那裡就到得這個田地了?況且能多大年紀的人,略病一病兒就這麼想那麼想的,這不是自己倒給自己添病了麼?

鳳姐有真感情,但也有理性,她知道自己來探望,是要開導秦可卿,而不是令秦可卿胡思亂想。所以當寶玉情緒失控,她勸他離開。

鳳姐也懂得設身處地為秦可卿想,病人是不會喜歡看到有人為自己哭哭啼啼。具同理心、具理性,才是真正的成熟。不是滿口道理、凡事無情就叫成熟。

鳳姐再勸解了秦氏一番,說了許多心底話,最後一段互動頗值得細味:

秦氏笑道:「任憑神仙也罷,治得病治不得命。嬸子,我知道我這病不過是挨日子。」

鳳姐兒說道:「你只管這麼想著,病那裡能好呢?總要想開了才是。況且聽得大夫說,若是不治,怕的是春天不好呢。如今才九月半,還有四五個月的工夫,什麼病治不好呢?咱們若是不能吃人參的人家,這也難說了,你公公婆婆聽見治得好你,別說一日二錢人參,就是二斤也能夠吃的起。好生養著罷,我過園子裡去了。」

秦氏又道:「嬸子,恕我不能跟過去了。閒了時候還求嬸子常過來瞧瞧我,咱們娘兒們坐坐,多說幾遭話兒。」

鳳姐兒聽了,不覺得又眼圈兒一紅,遂說道:「我得了閒兒必常來看你。」

什麼叫做「治得病治不得命」?如果我們明白秦氏是警幻仙姑在凡間的化身,旨在導引寶玉開悟,大概能夠知道她是非死不可。「挨日子」也是就此而言。

鳳姐是凡人,不知秦氏話裡有話,遂說:「你只管這麼想著,病那裡能好呢?總要想開了才是。」

末尾「閒了時候還求嬸子常過來瞧瞧我,咱們娘兒們坐坐,多說幾遭話兒」,秦可卿是寧國府當家啊!病入膏肓,唯一的希望是盼鳳姐過來瞧瞧自己,彼此多說幾句話,她對鳳姐是何等重視!何等親切!

正因為秦可卿重視自己,所以鳳姐才會心中感動,「不覺得又眼圈兒一紅」,一句「我得了閒兒必常來看你」,背後的情感交流焉能用言語道盡。

寧榮二府的當家,二人不過二十歲左右,都是少婦,卻惺惺相惜,情感深厚,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