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黃埔與我

兒時爸爸媽媽常帶我和弟弟乘巴士 30X 到黃埔花園逛街。30X 的分站就在我們家樓下,我們輕輕鬆鬆的上車,沿途看看風景,很快便到達目的地。

那個時候,巴士尚未全面空調化,坐著俗稱「熱狗」的巴士,微涼的風從窗外傳入,其實也挺舒服。當然,年紀尚幼的我,見到有空調的巴士前來,仍是較為雀躍。

30X 途經好多地方,我認識美孚、長沙灣、旺角等地,都是靠它。二十多年前的黃埔花園已是一個頗具規模的私人屋苑,周圍有不少商場和餐廳。要數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非麥當勞莫屬。

翻查資料,黃埔麥當勞 1991 年開業,我 1988 年出生,九十年代初隨父母到黃埔玩,換句話說,我印象中的黃埔麥當勞該是其新開業時的模樣。店內西式彩窗是一大特色,廣闊的空間更是小朋友開生日會唱生日歌的好地方。

在麥當勞吃過東西,我和弟弟通常就喊著買玩具。有一永安百貨,是我們經常逛的地方。我還記得自己曾在此處迷路,要客戶服務中心幫忙找回爸爸媽媽呢!地庫 2 樓有一個大型溜冰場。剛開台的新城電台也在附近,直播室與商場走廊之間設有玻璃窗,遊人可以從外面看到主持人直播節目。我也親身看過。船形建築物「黃埔號」,裡面有日資百貨公司八佰伴,是另一個我們經常逛的地方。

大型溜冰場 1996 年大翻新時永久關閉,同年新城電台搬到「黃埔號」船底。八佰伴 1997 年因擴展過速、亞洲金融風暴及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後的調整等因素,宣告破產,9 間分店全線結業,黃埔花園分店被日資百貨公司吉之島取代。永安百貨 2004 年 2 月宣告結業。

時代在轉變,刻下媽媽已辭世將近十年,爸爸垂垂老矣,我亦有接近廿年未再踏足過黃埔花園。

每逢乘巴士離開返家,例必經過世界殯儀舘,一陣陰森可怖的氣氛,我感受甚深。不過,隨著嫲嫲、媽媽的離世,出席過喪禮,到過幾次靈堂,恐懼早已不再,取而代之是無可奈何的對人生的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