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如何在沒有曉瑩的人生中活下去

曉瑩走了,永遠不再回來,「如何在沒有曉瑩的人生中活下去?」是一個很迫切,卻很難回答的問題。

我有多次拿起書想讀,一想到曉瑩不在,就提不起勁。「我讀這些幹什麼?我知再多,她都不會再回來見我,跟我聊天了。」我知道不應浪費時光,但我實在撐不住。

日子一天天過去,往昔片段模糊,感覺轉趨淡薄,一切彷彿如她預期,「時間會替你治療」。

哈!人世間最痛苦莫過於此!

我不想忘記,我不想大家老掉牙才見面,甚至永世不再見,但我可以怎樣?我停不住時間,我扭不轉空間,我改不了曉瑩的思想。

治療?是磨蝕!是摧殘!猶如對一飢餓的小孩持續不給予他東西吃,餓得夠久了,他就沒飢餓的感覺,這難道是滿足了他飢餓的需求?說得通嗎?

對於這段錯用情,我真的感到很疲累。儘管我每天仍會看網誌的點閱數、猜想她曾流連過,想像很快被她真實說過的狠話、什麼愛情四階段 (甜蜜過後互相磨合,已臻穩定之類) 推倒。現實告訴我,曉瑩不愛我 (否則她就來見我了),我和她無愛情聯繫,他和她有,已經六年多,她跟我再沒可能。

最近,痛風發作,比去年嚴重得多,膝蓋完全無法活動,左膝又有中學舊患,我猶如癱子。我起不了床,被迫睡在沙發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不知為何,我慶幸曉瑩沒跟我一起,她不應該和我一起的。

在年邁父親出動藥酒塗搽下,我勉強的站起身。熟悉的情境頃刻浮現,猶如中四那年,我膝蓋重挫,母親教我從頭練習如何一步一步行,如何屈曲伸直膝蓋,如何上落樓梯。我很辛苦,做著重覆的動作,終於稍有所成,下得樓去看醫生。伴在我身旁的,始終是白髮蒼蒼的老父,不是曉瑩。

人就是這樣,會覺得自己永遠健康,永遠年輕,然後不斷向外追些不可能的,已有的竟忽略過去。我投放許多心力到曉瑩身上。可是,我配襯得起她嗎?我能給她幸福嗎?她會在我身旁嗎?原來,我跟她不匹配,我是負累,她亦不會在我身邊。我只配孤獨,幸福只有父母給我,我和她永遠分開是理所當然。

膝蓋迄今仍未痊癒,一柺一柺的,什麼想念都無意思了。再望著狹小的家居,或許一個健康、可以養起她的電腦和相機、見證過她的花樣年華、跟她已磨合無間的人更應該和她一起。我認命了!

看《獨孤天下》,宇文護迷戀獨狐般若而娶不得,終日沉迷酒色,志氣霸業通通拋諸腦後,我心有戚戚然。又楊堅說會等心上人獨孤曼陀至老死,終身不婚,教我感慨。可惜我等不到了,我沒有太多年青健康可揮霍。

誰說愛情是主觀體驗?主觀體驗也有客觀真理在,我的經歷,讓我明白宇文護、楊堅之所苦,明白愛情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