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不要再見

樂隊 Dear Jane 推出新歌《永遠飛行模式》。歌詞講述一對情侶已發展至同居階段,但因女方對前度念念不忘,男生覺得與其繼續維持關係,不如灑脫離開,永遠不要再見。不要再見,不是不愛,而是無力再承受,教人心酸。

且引幾段歌詞如下:

如果愛你要放下自尊

不必了 我沒埋怨

明日我 如常過

沒想起你丁點

如多了我會變混亂

不打攪了 我知分寸

離別你 無限遙遠

即將一切訊號都中斷

男生日後果真能忘記心愛的女子?當然不能。奈何那女子內心不屬你,屬於另一男生,你成了局外人,你不選擇忘記,可以怎樣?聲稱保存那些微的自尊是故作堅強,實際是不想自己的濃濃愛意繼續異化成對自己軟弱心靈的折磨、宰割,愛一個人該是甜蜜的,充滿苦澀抑鬱,不是愛情,唯有抽身。

誰料你跌入往事裡

仍然在守那幅廢墟

然後我 嘔心瀝血

傾出所有 多此一舉

張愛玲的名句:「通往女人心的路,是陰道。」很駭人吧!不過,細心思考,對女人留下深刻烙印的,不純粹是高潮迭起的性交過程,而是男人哄得女人自願上床的種種浪漫營造、甜言蜜語乃至其性格、生活上之向女方迎合。有過這麼一段經歷,加上完事的句點,第二個男人要完全佔有此女人,非常困難。彼能做得比上任更好更出色嗎?

尤其不幸的是,現今稍有姿色的女子,在三十歲前多多少少和幾個男人有過關係。作為外貌平庸普通的暖男,愛上快將三十或已過三十的「女神」,注定沒好下場。對方的歷史太多了,包袱太重了,她可能會在某一地方突然痛哭,會因某人一個電話而徹夜不眠,因他人一個小動作而茫然若失,最可悲是,你完全不知箇中來由,你亦安慰不了她。

「嘔心瀝血,傾出所有」是因為你愛她,奈何你不是她的第一,亦不是她的唯一,你所做的一切,遂變成「多此一舉」。那份無力感、那種失重,非親身經歷過的人不能知曉。

平靜到接近無痛

平靜到只想放空

無奈我心中颳風

念舊時不怎樣出眾

平靜卻這樣沉重

如上文所言,在女子心中,只有另一個他。她未必對男生毫無感覺,就是感覺不太強烈。不強烈自然不會刻意去想,所以她念舊時男生「不怎樣出眾」。

可是,在男生心裡,女子是他最愛,是他的唯一,這是「沉重」的由來。最有價值的都失去了,世上還有何價值值得追求?放空其實是虛脫,是迫於無奈的行屍走肉。整個過程無流血無疼痛,卻也是最嚴重、最無法子癒合的內傷。勸人「時間會治癒一切」,是在講風涼話。

不必給我 這些溫暖

離別你 無限遙遠

今生今世我們都不見

男女不對等的關係,往往有兩種出路。一種是藍定凌和浦銘心《(一個男人) 一個女人和浴室》的處理方式:你體諒我,我也不管你,彼此知道對方存在,過好每一日就可以 (主流似乎鼓吹這種態度為夫妻間應有之態度,筆者對此不以為然)。一種是做永遠不見、永遠陌生的好朋友。後者體現著天道之最不仁處,此恨綿綿無絕期。

歌詞精彩,MV 亦很切題,仙氣女神林愷鈴一個「shhhhh」的手勢,演活了收到前度電話時的緊張、耿耿於懷,為洪嘉豪的非走不可埋下很好的伏筆。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聽 Dear Jane 的歌,值得我們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