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除夕短語

2018 年最後一晚,我心中依然想著兩年前除夕曉瑩的話:「我向來不慶祝除夕,但為了紀念地球辛苦公轉一年,我就對你說 Happy New Year 啦!」她還記得我嗎?

今年寫了許多自己感到滿意的文章。然而,年紀大了,身體健康開始下降。有好幾次,上落樓梯、上落車都舉步為艱 (風濕成為我的老朋友)。

香港的情況,今年應該是最壞的一年。一地兩檢再反對也是通過。「山竹」過後打工仔用各種方式上班,政府完全無能。反對派議員被 DQ 而建制派勝出補選......自由、法治,香港真的所餘無幾,教人唏噓。

世界局勢大家都關注中美貿易戰,我卻對法國的黃背心運動有興趣。這場由網絡策動、針對「富人總統」馬克龍的大型群眾抗爭,有人將它與法國大革命相提並論,能否稱得上革命不得而知,背後的貧富差距、矛盾倒值得深思。統治者一旦高高在上,不體恤民間疾苦,遠離群眾,就會有人起來反抗。這條通則,古時適用,現在何曾過時?

2019 年快將來臨,我沒有太大的興奮,畢竟過年如過日。

我依然會想念著已是別人伴侶的曉瑩,依然會寫文章做學問,依然會在此一不知所謂的世界載浮載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是我往昔的座右銘。現在,我不信這套,凡事平平淡淡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