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舊事

最近時常在想一些舊事,轉眼間已二十多年了。

那時我家樓下有一新光酒樓,爸爸、媽媽、弟弟和我常會去飲茶或吃晚飯。酒樓門前例牌有一架子擺放晚報,這是一個還有晚報的年代,大約九十年代初。

新光酒樓的菜很好吃,我認識甚麼叫做美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椒鹽白飯魚、腰果蝦仁、魚香茄子煲,以魚香茄子煲最吸引我。一口溫暖的白飯,一口茄子,是人生一大幸福。說也奇怪,新光倒閉後,我再也吃不到如此美味的魚香茄子煲了。

我們一家人吃完飯,有時會到街外逛,荃灣綠楊新邨以前有很多文具店,我印象中記得源記、奇特店......看文具是次要,看玩具才是首位。街市街附近又有一間叫「星星屋」的,專賣高達、四驅車模型,還有數碼暴龍,因價錢比較便宜,我總愛在此處求媽媽買玩具給我。媽媽每次都會心軟買給我,同時叮囑一句「別只顧著玩,要努力讀書」,我則回媽媽一句「多謝媽媽」。

「星星屋」隔鄰是涼茶舖,我和弟弟有時會喝一口五花茶,廿四味就免問了。

要數到荃灣最著名的玩具店,當然非「萬亞」莫屬。萬亞歷史悠久,相傳表哥還是孩童,大概八十年代吧,已經在「萬亞」溜達。

我成長年代的「萬亞」,櫥窗一定放滿我買不起的東西 - 遊戲機,什麼 Game Boy 之類。店內十分狹窄,靠櫥窗的位置擺有一盒盒高達模型,中間分成數行,戰隊啦、超人啦,應有盡有,最前面則是收銀櫃台。

我的幼稚園和小學生涯都在海壩街度過。每逢放學,我都會到「萬亞」看一看。只是看一看,已夠心滿意足。

當年又有士多。我記得小二、三的時候,亞洲電視晚上正播放「男兒當入樽」,同學們之間流行收藏波衫鎖匙扣,我知道鎖匙扣來自學校附近一間士多,在那裡花了很多錢。

是的,那些年的香港,晚上黃金時段是會播放日本動畫。大概 1994 年,五星戰隊在晚上六時半播放,我印象最為深刻,無線新聞恰好與它碰個正著。結局自然是父母看新聞要緊,我就此錯過粵語版的五星戰隊。

五星戰隊屬特攝片,我在九十年代倒看了許多特攝片。下午五時很關鍵,亞洲電視通常會把特攝片放在這個時段播放。印象中我看過超人吉田、忍者戰隊、七星俠。

超人片多數在亞洲電視播放,在無線電視播放的,好像只有超人 ACE。

除了下午五時,上午十時亦很緊要,因為有戰隊。

沒有互聯網的年代,記節目時間很困難,爸爸以前有買報紙的習慣,拿起報紙,第一時間看娛樂版的電視節目表,差不多成為我一種本能。

二十多年過去,母親離世,父親年邁,萬亞、星星屋、源記、奇特店、士多都消失了,電視有停不了的新聞和膠劇,報紙上的電視節目表尚有誰人在意?廿四味原來也不是這麼苦......

很想回到過去,可惜世上沒有時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