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醉了由他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醉了由他!」出自「元曲四大家」之一馬致遠的《蟾宮曲‧嘆世》(又名《折桂令‧嘆世》)。

《蟾宮曲‧嘆世》原文如下:

「咸陽百二山河,兩字功名,幾陣干戈。項廢東吳,劉興西蜀,夢說南柯。韓信功兀的般證果,蒯通言那裏是風魔?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醉了由他!

東籬半世蹉跎,竹裏遊亭,小宇婆娑。有個池塘,醒時漁笛,醉後漁歌。嚴子陵他應笑我,孟光臺我待學他。笑我如何?倒大江湖,也避風波。」

第一部份透過述說秦漢之際發生的事情 (如項羽兵敗東吳、劉邦以巴蜀為根據地建立經濟軍事實力逐鹿中原、韓信被殺等),最後不過南柯一夢,點出人世一切執著煩惱都不需要存在,耿耿於懷實屬不智。「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代表著塵世種種偏執,「醉了由他」則是要人放下自在。

第二部份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半世人的時光,蹉跎在恬靜的田園生活中,醒的時候輕吹漁笛,醉的時候放聲高歌,很寫意吧!不過,馬致遠續道「嚴子陵他應笑我」,嚴子陵是東漢光武帝少年時的同學,後垂釣富春江上,拒絕出仕。何解馬致遠覺得嚴子陵應該笑自己?這裡其實已經暗示他對田園生活並不真心熱愛,背後帶有一番無可奈何。「孟光臺我待學他」,孟光乃東漢醜女,三十歲與梁鴻成婚後隱居霸陵山中。馬致遠藉此期盼自己有朝一日懂得享受田園生活,反映他刻下根本不是真的與世無爭、六根清淨。終於,謎底解開,「也避風波」,原來不肯與腐敗的官場中人同流合污,不願捲入政治風暴受到牽累,方是他待在亭園池塘的原因。跟上一部份呼應,「醉了由他!」恐怕不是真豁達,而是自我開解。

《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夜行船‧秋思》:「百歲光陰一夢蝶,重回首往事堪嗟。今日春來,明朝花謝,急罰盞夜闌燈滅。」也是馬致遠的手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