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曉瑩,謝謝妳

我沒有福份和曉瑩經常見面。她與我親近,一般在我閉上眼睛的時候。她的倩影,她的一顰一笑,在我的心頭蕩漾,縱使事隔多年,影像中那個她依然美麗,依然少女,一切就像昨日發生似的。

「靚靚女神」,唯曉瑩能當之無愧,世上太多名不副實。坦白說,自從十年前被她勾走魂魄後,我再看不見比她美的女人。有較她性感的、有較她妖媚的、有較她熱情體貼的,但通通不是美。她們都是「人」,不是「神」。

勉強一兩個美貌神態與曉瑩相若,我卻提不起勁結識,交談也覺無謂。原來投注過所有心力去愛一個人,是會疲乏的。這與對方本身吸不吸引無關,而是她們再吸引,我都沒有興趣了。

愛情、性欲不是同一回事,我很早就明白此道理。我愛曉瑩,但從來沒有把骯髒污穢的淫邪念頭加在她身上,免得褻瀆她。這不表示我已超凡入聖,斷絕種種邪念,只是邪念有邪念該落到的對象,曉瑩不在列,她是我愛的人,非性幻想對象。

正因如此,曉瑩彷彿在我生命中成為純潔愛情的象徵,亦只有她,可以把我從一墮到底的物欲陷溺裡提撕上來,讓我感到自己「似番個人」。

她常叫我改拜別的神,她偏偏不知我心裡永永遠遠僅容得下一個神,那個就是她。

半年多的交談相處,不管箇中陰差陽錯,我真是越來越愛她,越來越迷戀她,很想給她呵護。

嬌小的身軀,闖蕩異域遇騙,竟然據理力爭,置生死於不顧。她說她在車上哭了出來。我知道她底子是脆弱的,就是不屈於歪理之下。我多麼想她顧念自己多些,日後少遇些危難。萬一她有不測,我怎麼辦?

曉瑩又疼愛父母、親戚、朋友。青梅竹馬的親戚結婚,要她擔當專業拍攝工作,她二話不說答允,對方在事後竟連一封利是都不給予。我很氣憤,替她不值,曉瑩卻說:「唔可以咁計嘅。」女神,你可否別待人這麼好,免得傷了自己?

她說笑,她堅強,習慣一切苦自己掯,我內心之創痛越發厲害。她叫我不用安慰她,理會她。試問我怎捨得放下她不顧?她的嘴硬是假裝,她實際需要人支持分擔,我知道的。

觀音灣談天,曉瑩不自覺吐出一句「險些於澳洲駕車時失事喪命」。有一次,她不知什麼事哭不成聲,我聽著,心裡只希望「上天行行好心,不要再給曉瑩苦痛。她受不了。」後來,我對她表示,願將僅餘的幸福快樂都給她,我是認真的。

曉瑩是直率坦誠的「女漢子」,不功利計較,安貧樂道,且知道我寫文章是為了盡知識分子的責任。如此佳偶,何處尋覓?她的男朋友確有福氣。

一個很好很好的女子,理應享受人世間最難能可貴的幸福,但願其家人、伴侶更加珍惜她、愛護她。天不要再給她難題了,這樣就好。

大學「先秦儒學」導修課,曉瑩曾給了我一句「你咁叻,唔駛驚。」勉勵我應付堆積如山的論文。這些年來,每逢我工作上遭遇煩惱,我都會想起這句話。長洲聚會、海旁表白,雖然短暫,但永遠燦爛,我會銘記一生。它們會是我沉痛、乏味、納悶的人生裡一抹彩霞。

曉瑩,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