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了解屬於別人的她

走著走著,曉瑩問我:「你知不知道長洲出了哪些著名人物?」我隨便答:「李麗珊。」她笑說:「當然不是她啦,這麼容易猜得到,長洲出了周潤發。」那一刻,我才知道影帝發哥是長洲人。

到了午飯的時候,我們在一家露天的粥舖坐下。這家粥舖很特別,好像不愁沒有生意。曉瑩想點食物吃,卻苦於找不到侍應。終於有人前來落單,曉瑩要求多給一個碗,那人竟說沒有多餘的碗。結果,一碗魚腩粥,一碟炸兩,我將整碗粥據為己有,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

談起炸兩,這間粥舖的水準真是一流。很少炸兩放入口中仍會乾脆。我向來對食講究,借機問曉瑩如何才算一碟好的炸兩。她列出兩個條件:皮薄、脆口,這間粥舖符合第二條件,不能滿足第一,可惜可惜。原來女神吃得比我講究。

曉瑩跟我一起吃粥吃炸兩,過去我是如何都想像不到。大學時的她,給人一種高貴典雅的感覺,酒店的自助餐已經略嫌屈就,應該是什麼英式下午茶、cupcake,才襯得起她嘛。六年前她約我吃飯,我不敢應約,除了心理因素,經濟考慮也是一個原因。

怎知她兒時住在牛頭角,與粥、炸兩友好,早知如此,我就無需忌諱啦!我們始終欠了些 timing,結果錯失彼此。

我一邊吃粥,一邊偷看曉瑩,她真的很美。可是,當我看見她食指上那枚戒指,閃閃發光似的,我心頭一酸,嘆了口氣。

不知從何時開始 (大概是中學吧),我迷上喝可樂。中三某次體育課,一位姓方的男同學問我為何喜歡喝可樂,我答他人常常不快樂,可樂令人可以快樂,當然要喝多些。事過境遷,姓方的同學已不知去向。看到曉瑩手中的戒指,我腦海閃出想喝可樂的念頭。我想解苦。

我問曉瑩長洲有沒有超市,她帶我到惠康去。冰櫃裡果然有一支可樂,正當我想買下,曉瑩竟阻止我。我嚷著「我毒癮發作,我需要可樂」,曉瑩一直未有理會,直至走到一家專門銷售日本、韓國、台灣零食的 759 阿信屋前,她才回應我訴求,我買了一罐 500 ml 的日本原裝進口可樂。我倒是第一次看見這種包裝的可樂呢!

原來她不想我買樽裝可樂,是出於環保需要。曉瑩是一個身體力行支持環保的人,她跟我分享了很多資料,鋁罐比膠樽更易循環再造之類。我用心聆聽,坦白說,我只留意到她那份熾熱,那份很想為地球出一分力的堅強意志。之前她在網上聊天表示,要她放棄推動環保,等於要她失去自我,我不以為然。刻下看見她的眼神,我知道推動環保在她一生中確實非常重要。

路經長洲情人鎖,我想起在電視看過的巴黎情人鎖橋。我是多麼渴望停留觀賞。曉瑩卻視而不見,向前走去。看著那些鎖,又再看看她,我忍不住慨嘆。

(初七長洲聚會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