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她不愛我

曉瑩確是一個好妻子。雖和男友無夫妻之名,家頭細務卻全部包辦了。不擅燒飯,就親自學習。還有洗衣服、打掃......她有一段話令我動容,也令我心痛:「他不喜歡骯髒,他需要整潔。他在外跟我一起睡,他固然很開心,但醒來渾身痛楚,我知道他睡不慣生保床。」

她早已和他訂立好一連串大計,一起外出冒險,不生子但會領養。至於一紙婚書,情況 (如懷孕) 理由許可,曉瑩表示不排除。她 2 月 3 日談「只重過程,別看目標」,應該是對婚姻有感而發吧!

曉瑩對男友的愛,復添上母親對兒子的成分。我開始明白,平時言談間,曉瑩的威嚴莊重從何處生成。偏偏這和我的浪蕩放縱格格不入。

對我,她由始至終視為朋友,此層斷無可疑。有幾句話語,現在回望,透露出她內心所想:

「你愛上我,不是純粹一種感覺使然。你是因為我符合你心儀的女生的條件,所以才喜歡我。」

「如果我和他也無法維持,你跟他 (背景、性格) 太相似了,我不會和你一起。」

「你不可以停止認識別的女孩。這樣做的話,等於我害了你。你可以繼續喜歡我,但也未嘗不可繼續認識別的女孩。我男友說,我過去已讀不回,等於害了你一輩子。」

「你可否不要想得這麼負面 (指我說沒了她就生無可戀)?你再這樣的話,我不會再見你!世上太多比你更有需要的人,我幫助他們更好。你處境並非太壞,是自己放不下罷了。」

原來半年來種種,是為了彌補?是為了幫助有需要的人?她根本不想見到我?是不是這樣?

她知道我留意和她衣著、氣質類似的女孩,是因為她嗎?

她又多次批評我對戀愛毫無經驗,見解稚嫩,且用過來人口吻勸解我:

「我也試過為單戀一個人而傷心到自殘。我經歷過,所以我完全明白你感受。只是,過去了之後,你終會找到愛你的。看著你,我想起最初投入愛戀的自己,你是剛剛開始。我當年單戀別人只一年,你卻接近十年,太久了。」

用上「單戀」、「問始」,意味著她從沒愛過我,亦與我在愛戀歷程上不同步,我猶如被潑下一盤冷水。

她這樣形容我倆的關係:

「就好似半杯水。你可以為只有半杯而沮喪,也可以為尚有半杯水而感高興。」

此乃語言偽術,跟青衣短聚時「你不能處處要求我符合你預期,包括發展出你預期那種關係」沒有兩樣。簡言之,我們只能是朋友,再無其他。

總之,綜合她言行,她沒有愛過我,也不會 / 願意和我一起,非常明顯。一直以來,我是一廂情願,大學如是,當下亦如是。

經過數小時交談,一切無大變動,曉瑩依然是人家的好女友,好妻子,好媳婦。我則孑然一身,獨來獨往。

臨走時,曉瑩說她時時「記得」(非「掛念」) 我,並對我講不要再傳「吃了飯沒有」一類無聊訊息,網上聊天數個月可以一次,電郵發送要隨心。

她不知道,我收到她一聲慰問,能跟她聊上半天,是多麼愉快。對,她當然不知道,因為她不喜歡我。

將近地鐵站,她再三叮囑我,別把不該說的話說出。我心想:「你應該知道我性格,我是隨便洩露秘密的人嗎?」她真的在意男友多過我。

地鐵由尖沙咀駛往太子,途中,我對曉瑩說,她在我人生裡,猶如《小王子》的玫瑰,乃世上獨一無二。她支吾以對,面有難色。

時光飛逝,我把握機會看曉瑩最後一眼,她尷尬地說:「我不習慣人這樣看我。」我更加清楚她不喜歡我。

離開車廂的一刻,她向遠處望去,臉上頓時現出燦爛的笑容。和我一起的數小時,她從未笑得如此燦爛。

原來,我無法給她歡笑,永永遠遠......

地鐵開走了,我痛哭了。

(海旁表白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