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外出遊玩

2 月 3 日,曉瑩第一次帶我出外遊玩。

青衣一聚後,曉瑩本來約定不會再和我見面。2 月 3 日我們能夠再見,一半是她早前要求,一半是我想履行承諾,不想食言。

2 月 2 日,我猶豫了一個下午,拿著手提電話想邀約,卻又不敢。晚上,我終於鼓起勇氣,在面書邀約她。起初我覺得吃定閉門羹,怎料曉瑩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很高興,感謝她給予我機會做個不食言的人。

我們相約早上九時半在荃灣地鐵站等。時間、地點,都是曉瑩遷就我,我不好意思。

莫說她是我心愛的人,即使是普通朋友,二人聚會,也應該我就對方,不宜對方全部就我。

可能是愧疚感驅使吧!那天我很早出門,到達地鐵站,剛好九時。我站在旁邊一角,一面靜候佳人倩影,一面看著人來人往。

等候是件很有趣的事。你會忐忑不安,想對方快些出現。可是,等得久了,你就會沮喪,絕望,開始為對方不前來自圓其說。

大約二十五分左右,我仍不見曉瑩蹤影,打電話給她,「電話未能接通,請遲些再打來吧!」我腦海裡逐漸萌生「她來是人情,不來也是道理」的念頭。慶幸她卒之出現了。她沒有爽約!她沒有爽約!

我們甫相見,曉瑩第一句話是問我:「有沒有地方想去?」我答:「沒有。」她就說:「那麼你入閘吧!」

和青衣聚會不同,曉瑩今次穿著一件咖啡色的乾濕褸,漂亮依然。

時值農曆初七人日,我跟她說了些恭賀說話,她笑我「為何那麼見外?」其實,不說這些,如何可打破悶局?稍一不慎,她拂袖而去,豈不更糟?

她後來問我工作的事情,要我談些學校裡的近況,我們總算在話題上找到了落腳點。乘坐地鐵的過程中,幾乎都是她問我答,感覺很奇特,也很奇怪。

她坐在我身邊,或者這比我們交談更有意思。

大學三年光景,四次導修,一次課堂,合共五次,她坐在我身邊。其餘時間,她都是自己一個坐,或和某些同學坐。

事隔將近十年,她坐在我身旁,明明正在發生,感覺卻好不真實。不真實到我問她:「你好像從未試過坐在我身旁?」她初時不以為然,後來想了一想,倒同意我所說。

我們一直坐,我不時問她想帶我到那裡,她總是笑而不語。

曉瑩從來就是這麼神秘,我永遠估不到她在想什麼。

我們在尖沙咀站下車,我跟隨著她,她到哪裡,我就到哪裡。

最深刻是一架貨車還是旅遊巴駛過,曉瑩竟不作閃躲,照樣走過。看著她瞼上冷若冰霜、處變不驚的樣子,我不禁心想:「她真的是神!」暗暗佩服。

謎底終於揭盎。原來她想帶我搭渡海小輪。我自小學以後,幾乎從未坐過船。此刻與曉瑩乘渡輪,頗覺新鮮。

由入閘乘船種種動作,坐渡輪彷彿是曉瑩生活習慣一部份。我慨嘆,太多她的東西我不知道了。

(初七長洲聚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