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辯論過後,死局依舊

三位特首候選人第二次同台辯論,產生不少笑料。

薯片將抽水神功發揮得淋漓盡致,「你主場咁你講曬佢囉!」、「撕裂 2.0」、「我冇要求你講野」、「Carrie,我知道你好鍾意閉門做......嘢」、「我好高興我唔係向政務司司長負責」,金句迭出,令人拍案叫絕。

林鄭則一貫傲慢及玩弄語言偽術。「如果香港人嘅主流意見,令到我冇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係會辭職。」以為自己一定「出閘」勝選,非常驕傲。被胡官質問抄襲政綱,她竟彈出一句「英雄所見略同」,可謂無恥之尤。還要說「無論擔任咩崗位,我都非常重視公眾參與」,對,做假諮詢嘛,難怪「嬲嬲會上到個鼻度」。

最精彩是辯論將近尾聲林鄭不斷卸責,以及鬼拍後尾枕:「John,我勸勸你,民望可升可跌,有人高民望參選,上任嗰陣民望高,但係之後跌番......」給薯片秒回:「你講緊邊個?」梁振英 2012 年上台,民望較對手唐英年高,後來每下愈況,低處未算低。這頭狼亦好卸責。林鄭無時無刻想念梁,做事態度乃至言談皆與梁相契,不是 CY 2.0 是什麼?

站於娛樂、吃花生的角度,是次辯論可觀性甚高。然而,興奮過後,仍需冷靜下來,細心思考。

觀乎薯片劈頭就認同國務院「『港獨』是沒有出路」、言辭裡稱中共為「祖國」、答胡官「831 係我哋法律嘅一部分,呢個係絕對唔可以避免」,這些看法俱與非建制派背道而馳。泛民 2014 年不是要藉公民抗命否定 831 嗎?其不是常常強調要捍衛講「港獨」的言論自由嗎?薯片根本無法代表非建制派,非建制派選委按理不應全數投票給他。因為薯片一旦獲勝,他不過是相對開明的建制人士,覺得薯片做特首有助推動香港民主進程,守護言論自由,未免太天真了。

胡官對「港獨」的取態 (可作為討論議題)、831 的見解 (未有寫入《基本法》),與泛民相差無幾。如果非建制派要把票集中投向一個候選人,都應該選胡官吧!選薯片實不適當。

從中共眼光看,胡官太激,只能夠在林鄭、薯片二擇其一。林鄭民望不及薯片,但言必背靠大陸,言必加強中港兩地合作交流,令她於「愛國愛港」、「中央信任」得高分數。她同時「熟書」,在「有管治能力」方面佔優。薯片深受「港人擁護」,「港人擁護」卻屬四大條件中最不重要者。儘管論壇表現優秀,薯片「出閘」的機會始終不及林鄭。

大鑼大鼓替薯片吶喊叫陣,不見得薯片必定當選,初衷倒違背了。為何不按照自身政治理念,做最合適的選擇?

又林鄭做也好,薯片做也好,香港都是死路一條,僅急劇變壞與慢慢衰竭之分。此才是最可悲,最無可奈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