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1 + 4 = 14》為香港之死敲響警世鐘

達明一派推出全新歌曲《1 + 4 = 14》,繼續與我城同步呼吸。短短數分鐘,周耀輝的詞彷彿對過去幾年香港政情作了一次白描。

「請跟你自言自語,不要鬥爭」是諷刺狼英、林鄭實行強硬路線。

「請聽你大鳴大放,只需過日晨」道盡廣大小市民心聲,「一帶一路關我鬼事咩,我搵食乍」。

「靈魂嗌我,誰靈魂被更新,被信的,請記住,你是神」被信的神,指曾力竭聲嘶在街頭鞭撻權貴的社運領袖。好一句「請記住」,既突顯領袖們已忘記初衷,又勸勉其回頭是岸,不禁令人想起長毛、黃之鋒。

「來重複的念,重複的學,重複的做神經質」中的「神經質」帶貶義,指當權者有歪常理、無法理解的殖民洗腦治港政策。「微塵的消逝,浮雲的光亮,圍城的一齊神經質。盛世的,不說謊,你是神」中的「神經質」帶褒義,指抗爭者本乎一己良心說話做事。能如實面對自己,你就是神。神指存在主義中「真實的存在」(authentic existence)。

「1 加 4 原來 14,真相發生,當機器越來越快,擔心我是人」2014 年的《白皮書》和「八三一框架」將「一國兩制」謊言拆穿,中共加速收緊香港自主空間,港人要麼妥協認命 (做人),要麼堅拒不屈 (做神)。

「和諧教我,難和諧就犧牲,未信的,都記住,你是神」和諧是中共大力宣揚的核心價值。不隨主旋律起舞,趨炎附勢,你就是神。這裡讚揚堅拒不屈,力抗赤化的香港人。

「寒蟬的朝夕,鹽蛇的生活」形容香港目前看不見出路,前景黯淡。可是,本乎良心行事說話,安時處順,哭其實並不需要。

最尾「來神經的認,神經的罪,神經的你被出生」等於叫年青新一代不用害怕得罪中共,「神經的人,信神經的神,而神經的我被消失,在世的,不要驚,我是人」以為與虎謀皮、逆來順受就可以自保?不會的,老大哥要你消失就消失。此可視為對愚昧港人的最後警醒!

歌曲開首頗有德國電子班霸 Kraftwerk《Radioactivity》氣味,後者警告世人提防核輻射,前者警告港人提防「一國一制」到來。嘈動不安的電結他和鼓聲,跡近 Siouxsie Sioux《Into A Swan》的姊妹。

歌詞版 MV 中段令人想起英國電子組合 Pet Shop Boys《Go West》MV (《Go West》有「蘇聯解體,俄羅斯人迎來西方自由民主」的寓意),舉傘畫面則使人憶及「雨革」。「2 + 2 = 5」出自歐威爾《1984》,取材蘇聯口號 (蘇共以此號召工人在 4 年內完成 5 年計劃),暗示香港正瀕臨大陸化。

97 主權移交前夕,達明一首《今夜星光燦爛》,猶如為我城末日寫下預言。現在這首新歌,也是為香港之死敲響一警世鐘。偉哉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