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難忘的初七聚會

曉瑩跟我「最後道別」,事見<我只在乎你>。不過我倆本在 1 月初約定農曆新年好好聚一次,我不想食言,昨晚硬著頭皮找她,她竟然答應出來。今日我們總算好好享受了一整天時光。

有美相伴已經是人生樂事,如果對方聰明慧黠,想法與自己接近,更是難能可貴,說不出的暢快。

有幾幕畫面我印象十分深刻。

第一是我和曉瑩望著大海,她訴說著和神交友好的往事。

她不認同道德相對主義,相信世上有一可共見、客觀的真理,作為教育下一代及指責他人不當的準繩。我由衷地讚好,想當年在「哲學概論」一課就曾撰文批斥道德相對主義。

她又說,愛要包含關懷,關懷至少不對某物故意構成傷害,故此,愛動物就不應該吃肉。我初時不同意,嘗試駁斥,但不夠說服力。她更以身作則做素食者,我自愧不如,一邊聽她說,一邊心想:我寧願坦白承認我不愛動物算了。

第二是在船上曉瑩發表對偉人的見解。我向來信奉春秋時代叔孫豹「三不朽」,即能做到立德 / 立功 / 立言,就是偉人。她不以為然,與我分享一些無名人士貢獻家財心力造福社會的事例。原來她眼中的偉人不一定要有顯赫功業,也無需大名鼎鼎,默默耕耘付出,自然影響他人,影響世界。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我曾質疑曉瑩過份看重實踐和經驗,說她「老」了,怎料我錯怪她,她不是「老」而是「成熟」。她也會堅持自己認為對的原則,盡力將之推行落實,只是同時明白現實局限,洞悉原則究竟可以實現至何種程度。

悲觀而積極的人生,她亦是用這種態度過活,女神是知音人,感覺很奇妙。

還有無數值得娓娓道來的片段。我第一次乘渡海小輪、第一次入長洲、第一次喝日本包裝可口可樂、第一次她買魚蛋給我品嚐......,非常的歡喜,非常的夢幻。

回程時,悲從中來,我忍不住哭,她在旁安慰,「唔想」、「唔捨得」,其實我是不想美好時光那麼快終結,不捨得她那麼快離開。她會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