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張敬軒無法成為香港人

判別一個人是否香港人,關鍵在於:他能否不畏怕愛國分子指罵,堅決守護自己難能可貴的身份,以及這片土地的語言、文化、風俗、歷史、核心價值等。張敬軒,很抱歉,他做不到,故此,他不是香港人!

張原本在廣州出生、接受教育,2003 年隻身加入香港樂壇,憑《My Way》一曲火速走紅。細膩紮實的唱功固然是他的賣點,但不時就政治議題表態,亦令樂迷對他另眼相看。2014 年佔領期間,他曾在 Instagram 發文購買能量飲品支持絕食學生。其又高調宣稱「以香港為家」、「努力做好廣東歌,守護香港樂壇」。態度坦誠,立足本土,令他贏盡掌聲。

可惜一日中國人,一輩子都是中國人,到了重要關頭,真面目始終會露出來。

參加湖南衛視舉辦《我是歌手 5》,已經略見端倪,軒仔兩年前不是說過:「呢啲專業推介比賽有啲危險,我冇勇氣參加……內地興飆高音,我出道嗰陣嗌得下,27、8歲開始唔嗌得喇」?忠心粉絲紛紛護主:「公司比你言論創作自由,你就要搵錢比公司,我覺得如果佢唱廣東歌都 OK 嘅。」怎料「愛國論」旋即出台,「我是一個中國人,我由始至終都不是『港獨』,我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為,這是我的原則。」給大陸網軍扣扣帽子,圍攻一下就急急忙忙「割蓆」,粉絲們還有什麼話好說?

張敬軒的例子,或許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中國人理論上可融合成為香港人一分子,實踐上卻不容易。所以,嚴分族群仍然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