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鈺成發功,備選特首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 AM 730「鈺成其事」專欄先後發表<我遊冥冥>和<政治領袖>兩篇文章,頗具弦外之音。

<我遊冥冥>最後一段如是說:「我仍希望不是所有賢能之士都選擇成為遊於冥冥的孤鴻。柏拉圖說:不願從政的懲罰,就是要被比你差勁的人管治。」從曾苦口婆心呼籲有心人出選推測,現在有意參選特首的賢能之士仍屬少數。請各位注意,曾於 7 月 29 日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我希望有人出嚟,冇人出嚟我嚟㗎喇」,倘若目前特首候選人無大變化,曾鈺成參選機會相當高。

<政治領袖>表面是進行客觀分析,實際是對潛在特首候選人作一總攻擊。文中說:「香港有精明的商界奇才、懂行的專業精英和幹練的政府官員,就是沒有政治領袖」。言下之意,商界奇才、專業精英、公務員並不足以勝任政治領袖。適值財爺、林鄭、葉劉俱為公務員出身,梁錦松則在商界打滾多年,唯一最具實力能擔當政治領袖的特首候選人,不正是曾鈺成本人麼?不開名攻擊某一候選人,不刻意褒揚自己,卻收到同樣效果,難怪毓民也稱讚他是建制派一流人才。

合觀兩文,曾鈺成確有決心選特首。《成報》日夜炮打張德江、張曉明等人 (即「中聯辦」系統),689 看來大勢已去,快將失去靠山。《蘋果日報》小小一篇社論竟獲律師信招呼,不過反映 689 窮途末路、不知所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