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看漏了眼的新人

零九年已過去,一零年已來臨,樂壇上各大傳播媒介開始進行頒獎禮。其中最令我不感興趣莫過於新人。

或許是年長了的關係,又或是甚少留意有關方面的消息,我的廣東歌範圍多限於容祖兒、陳奕迅之流,偶及 Mr 已是有點不正常,總之,一切很新很新的新人名字,我都好像於去年未真正認識過。既未認識,又沒聽過他們的作品,自然談不上對新人獎感興趣了。

可是,近日,一偶然之下,我卻聽見了去年一位新人的作品,倒令我有點喜出望外,再看看她的名字,原來的,新的,我更有點驚喜,此新人是誰?-樂瞳。

老實說,當初我看見樂瞳,我也不知她是誰,可是,若你對我說:「知不知哪個是龔茜彤?」的話,我即知道她是哪人了。真的,世事著實如此奇怪,我知道龔茜彤,卻不知道樂瞳。不過,也可能是這份奇怪,令我對她又多了點好感。

我是如何認識「龔茜彤」這三個名字呢?我想我應該是在電視劇「少年四大名捕」中認識的,那時她飾演的凌小刀令我覺得耳目一新,「為何這位女孩子的古裝打扮可以如此吸引?」此是我對她的第一感覺,因為這種感覺,我在網上找了找,終於知道她的名字。

可是,又有一段時間,劇集完了,這三個字隨劇終而消失。

現在於維基看她出道的歷程,才知她是參加《美女廚房》入行的,但我認識她,還是由劇集開始。

一直只以為她是演員,但正當我仍如此認為時,樂瞳已出現了。

樂瞳是去年的新人,去年推出的專輯,推出時,我固然不知她是龔小姐,也沒細聽當中的作品,但到了今年,我聽了,也知道二名的等同了,感覺好像有點不一樣。

樂瞳的歌,個人認為是頗為動聽及富音樂感的。首張專輯《短罪》,共五首歌。因為只有五首歌,所以易重複細嘗。

第一首「微笑的魚」,輕鬆跳脫得來,不失淺近平實;「短罪」則算是流行曲式的歌了,但樂瞳在情感運用及聲音的配合上做得很好,我較喜歡她這一種唱腔及情感表達,當然歌詞也很有意思 (寫愛上一個有伴侶的男子,故為罪);「改造人之戀」則一來是寫女同志之心聲,題材新穎,樂瞳的聲音演繹也很妙,一時低沉,一時輕柔的配合,儼如女同志中的 TB 及 TBG,一人分演兩角,卻不是用影像,而用聲音,很精彩。

至於「死亡倒數」,我略嫌她的唱腔有些像「嘉琳」(可能是嘉琳有份參與創作這首歌),但音樂部份及那份懶洋洋的感覺,竟令我想到 Oasis 的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Idle",可是,今次換了男士,而由樂瞳來唱,確實又溫柔了不少。

"Something I've been told" 是全碟最後一首作品,也是唯一一首英文作品,更是我最愛的一首歌。有人說這是 chill out 曲式的作品,這是不錯的,但此曲又不如 Portishead 或 massive attack 一類的作品,我反覺得這首作品有 life in mono 的影子,電子得來陰沉,華麗得來抑鬱,非常不錯。

聽了整張唱片,一來,人 (包括我) 或很難相信這是出於電視演員 (且不太出名) 之口,二來人亦很難相信這是 DJ Tommy 的出品,「DJ Tommy 不是做 hip-hop 嗎?幹麼做流行曲?」,但他就告訴你,「我是做,且做得很好」。

聽了五首作品,又再回想樂瞳在叱吒頒獎台的片段,以及相關成績,我開始明白她的激動,我甚至覺得她拿新力軍銅獎有點可惜,但無疑,樂瞳這個名字,我開始更加樂於接受了。

我喜歡龔茜彤多些,還是樂瞳多些?

我想我兩面也喜歡,我不知樂瞳還會不會出新的唱片,也不知龔小姐日後會不會繼續拍電視劇,但我想我是不會再遺忘她了。

努力吧!龔茜彤!樂瞳!

[註] 這篇短文成於 2010 年 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