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十、五王遇害

張柬之等人雖被屢次貶官,但武三思仍未能心安。其竟「諷太子上表」,請求中宗把敬暉等人的三族誅滅。中宗不許。

三思又諷太子上表,請夷暉等三族,上不許。(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崔湜向武三思建議:三思可遣使矯詔把張柬之等人殺死。三思問及使者的人選,崔湜舉薦周利用。

中書舍人崔湜說三思曰:「暉等異日北歸,終為後患,不如遣使矯制殺之。」三思問誰可使者,湜薦大理正周利用。(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周利用曾被五王所厭惡,貶為嘉州司馬。武三思遂以周利用攝右臺侍御史,出使嶺外。

利用先為五王所惡,貶嘉州司馬,乃以利用攝右臺侍御史,奉使嶺外。(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此時,張柬之、崔玄暐已死,周利用於是用盡不同的酷刑以殘殺桓彥範、敬暉,跡近武則天時之酷吏。

比至,柬之、玄暐已死,遇彥範於貴州,令左右縛之,曳於竹槎之上,肉盡至骨,然後杖殺。得暉,冎而殺之。恕己素服黃金,利用逼之使飲野葛汁,盡數升不死,不勝毒憤,掊地,爪甲殆盡,仍捶殺之。(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周利用協助武三思除去眼中釘,其因此擢拜御史中丞。

利用還,擢拜御史中丞。(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至於薛季昶,由於他曾說「二凶雖除,產、祿猶在,去草不去根,終當復生。」,其於是被貶為儋州司馬,後來飲藥而死。

薛季昶累貶儋州司馬,飲藥死。(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五王」被誅除後,三思可謂「權傾人主」了。他更因此大言不慚「但於我善者則為善人,於我惡者則為惡人耳」。

三思既殺五王,權傾人主,常言:「我不知代間何者謂之善人,何者謂之惡人;但於我善者則為善人,於我惡者則為惡人耳。」(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宗禁客、宗晉卿、紀處訥、甘元柬四人,皆是武三思的鷹犬爪牙。至於周利用、冉祖雍、李俊、宋之遜、姚紹之,則全為三思的耳目,時人稱呼此五人為「五狗」。

時兵部尚書宗禁客、將作大匠宗晉卿、太府卿紀處訥、鴻臚卿甘元柬皆為三思羽翼。御史中丞周利用、侍御史冉祖雍、太僕丞李俊、光祿丞宋之遜、監察御史姚紹之皆為三思耳目,時人謂之五狗。(資治通鑑卷二百零八)

總言之,「五王遇害」標誌著武氏集團的進一步恢復,其終對李唐再度發動進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