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張名雅《我愉快嗎》MV 比歌曲更吸引

前港姐冠軍張名雅自資出歌《我愉快嗎》。身為人妻、育有兩子的她,希望重溫舊夢,做一次歌手,歌詞想表達的意思,也是要擺脫平淡,做回自己,要追夢,相當熱血。有人拿這首歌和黃心穎的跳唱新作《Crown Me》相提並論,這其實不合適,後者是純英文,歌詞不太有深意,《我愉快嗎》至少是一首易入口的抒情作品,而且是有 message。

誠然,作曲是張家誠,這未免令人想到 tvb 電視劇主題曲的千篇一律。歌詞方面,有意思是一回事,文筆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且看「活著平淡好,精不精彩也好」、「得,常讓你若有所失。遺憾是,難在記得。失去我,同失去夢,我捨得」,斷句斷得很奇怪,唱來也不通順。幸好 MV 拍得唯美,多個不同造型,加上美麗的臉龐,未有走樣的身材,音樂上的瑕疵算是被遮掩住了。

筆者自己感覺,開首的曲式有些似 Eternity Girls 的《回家》,內容則有點在講存在主義祁克果「leveling」的問題。祁克果認為,大部分人身處社會中,往往傾向於模仿眾人的行為,在思想及言行上從眾,謂之「壓平」。個體性因而被泯沒,人只知追求世俗的目標,如名利、效率等,卻忘記了自己的夢想,迷失了自我。

據說這只是第一首派台歌,之後可能會發展成一個系列,一個故事,六位數字出一首新歌,還要有後續,看來張名雅真的很喜歡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