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致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

親愛的女皇陛下:

今天是您 90 歲大壽,在此恭祝您生日快樂,身體健康。

年逾八旬的父親從電視上得知您快將生日,問我:「事頭婆 90 歲大壽那麼重要,應該有公眾假期吧?還要辦很多很多慶祝活動呢!」我實在不知如何回答,只能黯然地說:「爸爸,香港主權已經移交中國了,已經移交了。」

父親是英治時期港府公務員,見證過七八十年代香港的輝煌歲月。儘管在大陸出生,用一封錯漏百出的英文求職信成功進入港府工作,仍然是他一生引以為傲的事。他習慣稱呼您做「事頭婆」,因為您是他的「米飯班主」。如果沒有您、沒有長俸制,我和弟弟可能無機會升讀大學,他退休後更可能三餐不繼。

人年紀越大,越分不清過去與目前,望您切勿介意我父親的糊塗。

不過,坦白說,何止我父親,相信現在絕大部份香港人 (包括我在內),心裡仍然懷念著那個作為您「皇冠上一粒珍貴的珠寶」的香港,那個設有「英女皇壽辰」假期的香港,那個電視休台前播放「天祐女皇」的香港!

還記得 41 年前您曾經和丈夫菲臘親王、麥理浩總督一同訪問香港嗎?昔日的皇后碼頭已被中共扶植的傀儡政權拆毀。皇家警隊亦不再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為己任,只知維護港共劣質管治。最令我們痛心疾首的,是您參觀過的具有香港特色的街市,當下竟被趕盡殺絕,變成基層市民可仰望而無力光顧的高檔貨品集散地。我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天真無邪的下一代還被迫用普通話學習中文,接二連三遭考試、測驗折磨。有些忍受不了,早已投入天父懷抱。不知身在遠方的您,對以上種種,會否略有所聞?

習近平去年訪英,您故意在他面前重提香港問題、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此番心意,我們完全理解。可是,我們也希望您明白,近年之所以出現「港獨」呼聲,實屬迫不得已。當中共挾帶徒具樣相的「一國兩制」行消滅香港之實,要維護香港於不墮,就只有主張「港獨」,別無他法。

我們常常慨嘆自己未有像直布羅陀人般大聲叫喊 "British we are, British we stay",但不要緊,「亡羊補牢,未為晚也」,透過持續不斷的抗爭,終有一日,香港旗會再次在天空中飄揚,這個小島岸將與英國共享光榮。

所以,盡情慶祝吧!把香港交給我們!

一名香港小市民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