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生日快樂

還有個多星期就是曉瑩的生日,她是 8 月 10 日生日的。過往我會在面書給她說「生日快樂」,今年開始,我再無這個資格了,我被她封鎖了。我只能獨個兒默默祝福她,這種感覺很難受,她知道嗎?

愛一個人是如何的滋味,這一年我彷彿完全感受了。

「弱水三千,唯取一瓢飲」固然是其中一面,但原來當所愛永遠離去,做甚麼事都會提不起勁,做甚麼事都會想起她。

我已不只一次在看書時想到曉瑩的離去,因而掩卷。我亦不只一次在聽歌、工作時想到曉瑩的離去,因而頓覺人生一切俱無意義。

最痛苦是,年復年,月復月,日復日,折磨無止境,我和她卻不斷的老去。我們還有機會重逢聊天嗎?我一再追問,換來是一絲絲嘆息。或許,到她離世的一天,陪她走到最後的,是那位 perfect match,我則依舊懵然不知。反之亦然。

為何她不能給我機會?為何她不嘗試接受我?為何她要如此重傷我?

其實,答案我是知道的,只是我仍禁不住要每天的問。這個問,更多是情感的不捨吧!

當然,我試過「醜化」曉瑩。我記得她批過我「寫評論寫上腦」(即胡亂下判斷批評人)、「扮情聖」(不相信我寫給她的文字發乎真情實感)、「係咪睇得多韓劇 / 武俠小說」(恥笑我識見淺狹)......一個不了解不欣賞自己的女人,還要天天抱著另一個男人睡,我幹麼還要再花心神在她身上?

然而,任我如何「醜化」,第二天依舊想起,那些回憶斷片模糊不清地襲來。此恨綿綿無絕期,這就是愛吧?

在網上看到作家 Middle 一段文字:

「然後,後來,

我終於變成了你的理想,

在不知不覺之間,在經過多少秋冬之後,

不會再靠近,

也不可能再讓你有半點生厭。

只是我們也不會再聯繫,

變得再陌生,你也是不會有半點察覺。

然後哪天,我們在街上偶遇,

我們也沒有再說話,就只是在彼此身邊,

淡然的擦身而過……」

有朝一日,曉瑩和我也會變得「在街上偶遇,我們也沒有再說話,就只是在彼此身邊,淡然的擦身而過」?我不想如此,我不想,這是教人心酸的結局,也教人心寒。

存在主義不是叫我們珍惜在世的每一分每一秒嗎?因為有死亡大限,更加要珍惜。我究竟是不是前世作了太多孽、犯了太多罪,今世要眼白白的看著自己最心愛的女人走遠,連珍惜她都不可以?

我很疲累,我不斷的遏止內心傷痛,裝作若無其事,但想到深處,那份絕望,那份酸楚仍是揮之不去。

我明白,當我有朝得道成佛,我跟曉瑩的種種前塵往事也不過是在海印三昧中映現的影象......

可是,如果成佛就等於要放下曉瑩,放下對她的一切思念、愛戀,捫心自問,我寧願不成佛。

我不知何時才能擺脫此番折騰。一切美色在曉瑩的映照下,都好像變得不再美。

因為曉瑩,我喜歡上男仔頭、直不甩、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據理力爭寸步不讓的性格,學校內有位小女孩剛好有這些性格,我很喜歡。

在曉瑩眼中,我可能是個陌生人、無自知之明的小丑,甚至連狗都比不上。不過,在我眼中,她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人,念念不忘。

曉瑩生日,希望她健康,繼續青春美麗,事事如意,好好愛惜自己。

唉,除了說這些,我還可以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