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6日 星期四

今不如昔

九十年代,美心西餅在荃灣中心商場有分店。那時未有聖安娜,該位置是渣打銀行,三興麵包屋又較偏遠 (位處今天的麥田冰室),每逢我和弟弟生日,媽媽都會帶我們到美心門前揀蛋糕。美心西餅有一蛋糕展示櫃,擺放著不同款式的蛋糕,媽媽時常掛在嘴邊的,有黑森林、栗子蛋糕等。揀好後,店員把蛋糕用紙盒放好,附有膠刀、膠叉。我們家慣例,不點蠟燭,只一家人吃蛋糕。後來進小學後,發奮讀書,錢都用到買書、買練習上,慶祝生日買少見少,滿以為讀完書後有錢可以請父母吃蛋糕,豈料媽媽已逝,美心亦搬遷了,實為憾事。

又中秋佳節,媽媽喜歡買月餅回家。有別於爸爸鍾情傳統月餅,媽媽有時亦會購買冰皮。想當年,冰皮由大班首創,用綠豆蓉做餡,有「七星伴月」。什麼楊枝甘露、朱古力脆脆,未曾出現,乃日後的產物。美心見大班做得成功,也開始做冰皮。不過,我們家光顧美心仍是購買傳統月餅為主。那時候流行買月餅卡,拿著卡在指定日子取餅,即不用擔心缺貨買不到。在店員出力勸說下,媽媽總是欣然答應,買下幾張月餅卡,故此兒時從未擔心過沒月餅吃,反而覺得雙黃白蓮蓉有點悶,不如冰皮月餅新奇。媽媽走了,爸爸不買冰皮,只買傳統的,一盒而止,雙黃白蓮蓉原來也很矜貴。至今年,爸爸過世,看著月餅的價錢,只買了個散裝的過過口癮,原來雙黃白蓮蓉是很美味的,可惜已無從跟父母分享,舊事亦好像一場過去了的美夢。

單車場煲蠟是荃灣中心傳統,小時候,煲蠟之風尤盛,中秋翌日,單車場蠟跡隨處可見,媽媽擔心我們誤踩蠟跡跣倒,常嘮叨地提醒。然而,不知是否時日久遠,社會轉變,新搬入的住戶都很守規矩,煲蠟的僅數家人。印象最深刻是一父親教導年幼兒子如何煲蠟,其實只要有安全意識,煲蠟未嘗不可作為中秋應節的親子活動。見微知著,屋邨依舊,卻多少變遷不知不覺在進行。近日據聞杭州、桂林樓屢次停電,疑與總電錶房負荷過重跳掣失效有關。當年的美好家居,已逐漸向衰老、危險邁進。

唯一沒變是荃灣地鐵站賣鮮奶撻的店舖,由我讀大學至今,它一直存在,未有倒閉,已逾十多年歷史。媽媽陪我搭地鐵去中大,回程時,聞其傳出香氣,例必光顧。鮮奶撻較一般蛋撻大,需要用上特製膠羹𢳂來吃。箇中美味,迄今仍教我難忘。現在店舖依舊,我卻再沒光顧,一來是價錢貴,二來不免想到媽媽,想到她當年對我讀哲學、對我的未來充滿信心,我則令她失望。

我曾經以為,歷史、哲學等對我的人生很重要,但刻下細想,少了父母,我如何來到這世界?又如何認識這世界?以前不知,知道卻已太遲,人生可算無奈!